本报讯(记者 葛威)10月17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洛桑江村率专题调研组到延边州就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进行调研。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贺东平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延吉市中央小学、延吉市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延吉恐龙博物馆项目现场和延边博物馆,详细了解延边州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等情况和相关经验做法,以及延边州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中,洛桑江村对延边州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做好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边防巩固、边疆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事业抓紧抓好。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传承发展传统文化,探索保护传承方式,培养保护传承人才,着力提升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水平。要坚持用法治力量推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用好政策和法律法规,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用法治来保障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继续坚持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为突破口,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民族民俗文化和特色饮食等旅游资源,支持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助力脱贫攻坚。

  调研组在延边州期间,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金振吉,吉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常晓春,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分别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延边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洪庆,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姜虎权,州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王燕铭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