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如何避免出现高考使用电子设备作弊?

  省工信厅200余套“硬核设备”高效监测

  明天就将迎来2020年高考了,打造一个和谐、有序、公平、透明的考试环境对于全省高考生来说至关重要。为了预防和制止一些考生考试中使用高科技电子通讯设备作弊,吉林省工信厅及下属单位吉林省信息化建设促进中心将在全省范围内出动90余台移动监测车、管制车和200余套监测、压制设备对重点考区进行移动式作弊信号监测,对考前和考中发现作弊信号及时上报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进行严肃处理。

  7月3日上午,记者在吉林省信息化建设促进中心全省无线电信号监测大屏上看到,来自全省各地无线电监测站扫描传输信号不断变化,便于建立模板,在考前快速地查到作弊信号并及时处理。另外,便携式无线电监测设备主要用来在考试中及时发现作弊信号,第一时间对作弊信号进行定位,最快速度地找到作弊信号源;无线电管制设备也是无线电阻断设备,主要是对作弊信号发出阻断信号,使考场内不能正常接收到作弊信号,这种设备每个考场都会配备。

  据悉,高考期间全省共出动90余台移动监测车、管制车在重点考点区域进行移动式作弊信号监测和管制。移动监测车的最大特点就是车顶安装了一个巨大的圆盘天线,便于车内工作人员高效监听并迅速锁定找到作弊信号。

  吉林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陈晓涛:

  吉林省工信厅主要是配合教育、宣传等部门重点加强对《刑法》第288条“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配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销售电子产品市场检查工作,严厉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的违法行为。

  按照吉林省工信厅统一部署,各地工信部门要在7月5日前组织完成辖区内考点周边电磁环境专项测试工作,摸清空中信号情况,遇有不明信号要快速追查,对非法设台或擅自使用频率依法查处。今年高考全省工信系统将派出技术保障人员400余人,投入各类监测、压制设备200余套,出动移动监测车、管制车90余台。

  按照吉林省考试院统一安排部署,高考期间全省将采用多种监测设备和手段对重点考试区域进行重点覆盖监测,只要作弊者利用无线电发射信号就能立刻截获,然后通过压制、屏蔽、干扰等技术手段有效阻止作弊行为的发生。

  考试期间,无线电保障人员将对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迅速予以技术阻断,进行测向和定位,持便携式监测设备进行目标的精准锁定,迅速找到作弊信号源,并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及时对作弊信号源进行有效处理。

  吉林省信息化建设促进中心技术负责人赵琦:

  作为吉林省工信厅下属单位,吉林省信息化建设促进中心主要负责高考等考试作弊的无线电监测的技术保障工作,随着每年高考作弊手法的推陈出新和作弊工具的更新换代,我们也不断地对原有设备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今年尤其增加了对数字信号的监测力度;另外,前期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真实的作弊设备反复进行实操监测演练,对作弊风险点进行详细数据分析,制定周密的保障流程,积累了丰富的反作弊经验。

  今年,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重视日常无线电监测设施建设,我们在全省各地都设有监测站或监测点,并在日常数据监测基础上重点增加了高考保障模块,能够有效做到考前监测、考中监控和考后回溯,对作弊信号一查到底;

  根据当前作弊信号出现的新特点,有计划有目的地对无线电监测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可以达到在协议层破坏作弊信号传输,极大提高干扰效率;

  做好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演练,细致梳理保障流程,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制定特殊的处理措施;

  积极同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建立了积极畅通的沟通机制和通力协作的合作机制,有能力有信心完成今年高考防作弊保障工作,竭力打造公平公正的平安高考环境。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沈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