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吉林省公安系统积极做好试卷安全保卫、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考点及周边的治安和交通秩序、为考生办理证件提供“绿色通道”,保护考务人员及考生的安全。

  为营造公平公正的高考环境,全省公安系统组织开展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会同教育、宣传等部门集中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广大学生和家长自觉抵制考试作弊行为;会同工信、市场管理等部门集中开展联合检查,整肃电子通讯器材销售市场经营秩序,及时发现查处非法经营考试作弊器材违法犯罪活动。吉林省公安厅建立案件线索研判会商机制,广泛搜集案件线索,一旦发现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处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省公安机关把考点周边治安整治作为高考安保工作重点,认真组织开展考点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周边出租屋、旅店、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的检查和监管,协调配合相关部门清理整顿噪声污染单位和考点周边摊贩,及时整治取缔治安乱点,消除安全隐患。全省统一增派警力疏导交通,在考点门前设置临时交通标志,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吉林省公安厅积极配合考试相关部门,认真做好试卷押运安保工作,实施全程武装押运,确保高考试卷押运途中绝对安全。各地公安机关成立现场安保指挥部,统一调度现场警力,细化岗位分工,配合考务人员维护好考场治安秩序。

  为确保考生在考前及时拿到身份证件,吉林省公安厅启动了考生办理证件“绿色通道”。对考生申请办理证件做到当日受理、快速出证,确保考生在考试前拿到身份证件。考试期间,属地派出所在考点设置临时办公点,民警可现场核实身份、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及时解决考生遇到的实际问题,协助考务人员核查相关信息,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

  全省公安机关将高考安保工作视为重中之重抓实抓细,专门成立高考安保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安保方案,竭尽全力为维护平安高考保驾护航。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文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