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巴音朝鲁在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未雨绸缪 注重抓早抓小 坚决打赢重大虫害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景俊海出席会议

  16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吉林省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他强调,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事关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事关稳定经济社会大局,事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草地贪夜蛾防控作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大事来抓,把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充足一些,坚持未雨绸缪,注重抓早抓小,坚决打赢重大虫害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确保夺取全年粮食生产大丰收,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吉林贡献。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又遭遇了疫情影响,抓好农业生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的现实意义。稳住粮食生产,才能稳定农民尤其是贫困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才能夯实稳定经济增长的“底座”,为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草地贪夜蛾对玉米等大田作物危害严重,今年虫害北迁时间早,侵入吉林省风险程度高,将成为影响2020年吉林省粮食增产的重大隐患。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立足防大灾、控大害,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对策措施,在抓好春耕播种的同时,及早准备、扎实做好重大虫害防控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出现大面积暴发成灾。

  巴音朝鲁强调,要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坚持宜早不宜迟、早抓早主动,坚持早准备、早监测、早发现、早防治,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虫情调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严格信息报告制度,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做到治早治小、全面扑杀,努力把虫害扑灭在暴发之前,把虫害影响降到最低。要确保工作保障到位,积极开展虫害发生规律、防控技术攻关等基础研究,大力开展科普宣传和多层次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识别和防控能力,加强病虫防治专业服务队伍建设,提升应急防治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全力保障虫害防控需求。要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吉林省政府要专门成立农业植物重大有害生物应急防控指挥部,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担负起防控主体责任,按照“省负总责、县抓落实、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应急防控机制,建立相应组织机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和重大事项。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景俊海指出,要坚持监测预报、预防控制、应急处置全链条防治,人防技防、群防专防相结合,摸清草地贪夜蛾迁移情况、行进路线,构建多道防线,提前精准施策,在第一入口、第一落点、第一时间有效阻击。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拿方案、组队伍、分任务、出手册,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吉林省领导高广滨、胡家福、石玉钢、李悦,吉林省政府秘书长王志厚,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缪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