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实现所有固定源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的攻坚年,白山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系统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放登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组织各县(市、区)分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市排污许可清理整顿与发放登记工作,并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加快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对履职不力、未按时完成任务的,启动约谈、问责机制。

  对比数据,核查信息。为确保排污单位申报信息的准确性,对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结合“二污普”、环评验收、工商、电力等数据库进行数据对比,建立固定源基础信息清单,全市共核查排污单位信息1615条,全部完成摸清底数和核查信息任务。

  资源共享,注重实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工作群分享排污登记视频与清理整顿等系统操作手册,并进行操作视频演示,有效提高了排污单位信息导入、县(市、区)数据匹配分类工作质量,同时对各地各相关企业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组织国家及省厅专业老师适时在线答疑,分享解决方案,确保了工作实效。

  集中指导,提升效率。为确保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顺利完成,充分利用省厅专家小组来白山市帮扶指导的契机,组织各县(市、区)申报单位集中填报,开展集中审核,为23家企业进行了帮扶指导,大大提升了白山市排污许可核发工作效率。

  按照省厅要求,目前白山市提前一个月完成2020年前发证的33个行业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登记匹配工作,一季度共核发排污许可证35张,完成登记257家。

  下一步,白山市生环境局将按照国家、省厅要求,着力开展下半年排污许可核发工作,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争取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为实现固定源“一证式”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吉林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