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俯瞰丰满大坝全貌。 韩涛 摄空中俯瞰丰满大坝全貌。 韩涛 摄

  9月2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首台机组—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随着发电水晶球的启动,丰满水电站1号机组转轮缓缓转动,在尾水平台处,可见原本平静的水面出现细微的波澜,逐渐形成了一片浪花。

  吉林省副省长刘金波,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吉林市市委书记王庭凯,吉林市副市长、吉林市市公安局局长刘磊,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皋、张楚汉,以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力建设协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了1号机组投产发电大会。

  当天投产的1号机组单机容量20万千瓦。测试数据显示,1号机组现在的各项参数均达到国优水平,特别是水轮发电机组两个最重要指标——震动和摆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共安装了6组国产2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加上原有丰满水电站三期工程的两台机组,重建完成之后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48万千瓦,发电能力比重建前提高了近50%。预计今年将有3台机组投产发电,明年下半年6台机组将全部投产。

  丰满水电站始建于1937年,1943年首台机组发电,当时安装的是德国、瑞士、美国产发电机组。大坝2007年被评定为病坝,2012年10月29日重建工程正式启动。2018年12月12日原大坝开始爆破拆除,今年5月20日新大坝接班服役,正式承担挡水任务。

  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将“大云物移”等现代科技与建设管理高度融合,研发应用了“智慧丰满”基建管控系统、“全天候”基建值班巡检、移动安监智能管理平台、管路工厂化自动焊接、机组安装三维模拟设计、电缆敷设三维设计施工等先进技术工艺,打造了一座数字化大坝和智能化水电站的模范样板。

  作为松花江流域的枢纽电站,新建的丰满大坝一方面从根本上消除了老坝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能够更好地承担发电和电网调峰任务,服务东北地区新能源消纳和送出,助力松花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新的丰满水电站将在防洪度汛、发电调频、灌溉养殖、观光旅游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东北地区和松花江流域的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吉林市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