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遴选结果,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舒兰市、延边州、汪清县百草沟镇、和龙市金达莱村、长白山二道白河镇等六地入选。

  经地方申报、专家评审和领导审定,本次活动共遴选出了122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旨在推动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抓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工作。吉林省这六地充分整合山水资源和文化资源,主动对接城市人群回归自然的田园梦想,将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与共享乡村生活、传承历史文化和打造旅游新型业态相结合,全力做好“乡村+”文章,满足了乡村旅游的的新需求。有你的家乡吗?你去过哪些地方?为它点赞吧!再来一睹它们的风采!

  长春市双阳区

  长春市双阳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梅花鹿之乡,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吉林省乡村旅游示范区。近年来,围绕打造东北亚休闲旅游目的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乡村旅游需求为导向、乡村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及提高质量效益为核心,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舒兰市

  近年来,舒兰市依托于得天独厚的生态与文化资源,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掀起发展热潮。舒兰市旅游资源丰富,是集生态风光、宗教文化、历史遗迹、民俗民风为一体的县级旅游城市。舒兰自然风光秀丽,环境优美。全市绿地面积占51%,其中森林覆盖率为44.4%,大中小型人工水库100余处,水域、湿地面积约623.8平方公里。

  延边州

  延边州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8个,森林覆盖率高达80.8%。这里气候温和湿润,空气清新,冬暖夏凉,四季分明,是吉林省乃至全国公认的“天然氧吧”和“生态后花园”。州内有野生动物367种,其中就有被称为百兽之王的野生东北虎;野生植物3890种,其中药用植物850多种,盛产被誉为“东北三宝”的人参、鹿茸、貂皮。

  汪清县百草沟镇

  百草沟镇素有“民族之乡”“鱼米之乡”“象帽舞之乡”的称号。“中国朝鲜族美味风俗食品一条街”上的狗肉、豆腐、小河鱼、朝鲜族酱汤、冷面、打糕等各类朝鲜族食品让人回味无穷;风景优美的满天星国家级森林公园也坐落在百草沟镇境内,使百草沟镇成为集餐饮、娱乐、民俗观光为一体的旅游名镇。

  和龙市金达莱村

  金达莱村一面背山,三面环水,具有丰富的朝鲜族文化特色资源。依托浓郁的朝鲜族民俗风情和金达莱品牌优势,借助上下长白山旅游交通便利优势,初步打造成集民俗旅游、田园观光、风味餐饮、农家旅馆等功能于一体的AAA级现代农村田园旅游新区,自然山水资源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优良,有适宜度假的气候环境,具有较高的观赏游憩价值。

  长白山二道白河镇

  二道白河镇行政隶属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地处长白山脚下,森林资源丰富,有“白桦故乡”“美人松故乡”之美誉,是拥有“神山、圣水、奇林、仙果”盛誉的旅游胜地。

  来源:综合自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春市双阳区旅游局、舒兰市人民政府、延边州人民政府、百度百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