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严明纪律, 切实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近日,松原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这4起典型案例是:

  扶余市新万发镇原民政助理王国华违规办理低保问题。2014年,王国华任新万发镇民政助理期间,为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亲属管某某等三人办理低保,致使管某某等三人违规享受低保金共计11,406.00元。2020年4月,王国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责令追缴。

  前郭县平凤乡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富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他人违规领取扶贫项目分红款问题。2019年,翟富在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变更信息采集工作中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原贫困户华某某在判刑收监期间仍然享受扶贫项目分红款600.00元。2020年5月,翟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扶贫分红款已收回。

  长岭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清波,东岭乡党委书记陶占彬、乡长韩宇,卫生健康局局长陈晓航未有效落实村级医疗报销惠民政策问题。2020年1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工作中发现东岭乡朝阳村2019年度有41名贫困户人口未享受村级医疗报销惠民政策,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4月,张清波和陶占彬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韩宇被诫勉谈话;2020年5月,陈晓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乾安县安字镇社会管理办公室原主任董军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他人违规领取泥草房改造补助款问题。2009年6月,董军任安字镇社会管理办公室主任期间,未正确履行泥草房改造验收工作职责,致使不符合泥草房改造条件的村民李某和刘某违规领取补助款共计12,000.00元。2019年12月,董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收缴。

  通报指出,上述4起违纪问题的发生,暴露出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松原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出重拳、求实效,对作风问题发现必纠,对腐败问题露头就打,以严肃问责夯实责任担当,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来源:廉洁松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