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落的平头,身着劳保迷彩服,蹲在田垅间拨开松软的黑土查看贝母长势,若不是走过路过的村民都乐呵呵地跟他打招呼,你很难一眼认出这个肤色黝黑的中年男人就是靖宇县龙泉镇富国村驻村第一书记。

  他叫张先芳,是村里男女老少一说起“小山村有了大变化”时,就心心念念的“小芳”。

  “你大老远来,午间咱得吃点好的。”仲夏时节,记者到村采访,平日三餐吃水煮面条就挺知足的张先芳,执意要去镇里买些肉菜和发面饼。

  从富国村到镇里,只有星期四赶大集时,才有一趟公交车。其余时间,进出村子都不咋方便。

  2016年1月起,张先芳由吉林广播电视台(原吉林电视台)派驻富国村。跑前跑后给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他已记不清往镇里、县里跑了多少趟,回到长春跟家人相聚的次数却屈指可数。今年,他跟爱人商量,把家里唯一的代步车开到村里,为疫情防控和驻村工作增加便利。

  买菜时,遇见60多岁的村民苏大娘,她毫不生分地坐进车里,打开了话匣子,“前几天,家里下了头小牛犊,母牛奶水少,买袋红糖催催。”

  回村的乡路蜿蜒曲折,车兜兜转转地行驶在郁郁葱葱的密林间。“小芳”指着远方告诉记者,已经摘帽的富国村就坐落在路尽头的山腰上。富国村是靖宇县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子,曾被国家认定为偏远贫困村。

  “‘小芳’来了以后,带着俺们到城里看病,帮俺家办低保、跑报销、领补助、卖小鸡,今年又给俺家办了4万块钱的贷款搞养牛。”一路如数家珍。进了村,苏大娘拉着记者去看新盖好的牲畜圈。近百平方米的圈舍通透敞亮,20来头小猪、小牛在圈里撒着欢儿,“现在咱有奔头了,就是加油干,奔小康!”

  4年多的扶贫道路步履艰辛,张先芳千方百计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和资金,先后帮助大病和有困难的贫困户20多人,协调救助资金10多万元、基础设施和产业资金2600多万元。2019年,富国村42户82人全部脱贫,村人均收入9230元。从贫困村到标兵村,家家有产业,收入有保证,变化之大村民们感受真切。

  “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只是办好老百姓的每一件事。让国家的政策帮村民摆脱经济困境,带他们重燃生活希望。”军人出身的张先芳话不多。

  一千多个日夜扎根富国村,没能陪着爱人生活,没能伴着儿子成长,张先芳凭着一腔热血,将遗憾化为扶贫的坚韧。张先芳说,因为党和国家、干部群众的信任,他扶贫工作的意蕴才更明净而淳厚;因为扶贫工作,他和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们做的每件小事才更经得起考验,才显得具体而踏实。

  种贝母、种人参、种龙胆草,养牛、养猪、养林下鸡,一个个长短期叠加收益的扶贫项目,因户施策相继落地;贫困群众变成了养殖大户,贫困家庭子女摆脱了辍学命运,村路加宽了,滞销的农产品售空了,电网、水井、柏油路、卫生室、宽带网络、文化广场修好了……

  三横三纵的村路干干净净,家家户户的院落整整洁洁,宁静怡然的富国村,今日已是美丽乡村的新模样。

  沿着林荫小道登上山顶眺望,“小芳”说他喜欢富国村夏天的草长莺飞、秋天的红叶漫山、冬天的万里雪飘、春天的野菜芬芳。他说,这里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头顶的每一片天空,都散发着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特有的生生不息,欢迎大家随时来看看。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