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交的宋辽时期古钱币移交的宋辽时期古钱币

  近日,在四平市铁西区巨丰村一在建工地上发现了大批古钱币,附近群众见到后,对这些古钱币进行哄抢。四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公安机关得知情况后,马上赶到现场,并对古钱币进行追缴,历时半个月,共追缴被哄抢古钱币3347枚。

  6月8日上午,四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铁西公安分局经文保大队、平西乡派出所在四平市博物馆三楼举行仪式,向博物馆移交了追缴铁西区巨丰村挖掘哄抢宋朝时期窖藏古钱币。

  四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孟立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月19日,他们接到群众举报称,在铁西区巨丰村一工地上发现了古钱币,并遭到附近群众的哄抢。接到举报后,他立即带队赶赴现场,并将情况向四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汇报,随后铁西区公安机关协助支队展开调查。在四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铁西公安分局经文保大队和平西乡派出所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历时半个月,共追缴被哄抢古钱币3347枚。

  据了解,经四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鉴定,追缴回的文物皆为两宋时期年号铜钱,可以判定该窖藏为宋朝时期所藏,而且数量很大,涵盖建隆、乾德、太平、至道、大中、天禧、崇宁等十几个品类,时间跨度从公元960年-1118年左右,几乎涵盖了整个北宋,皆为宋朝时期的古钱币。

  目前,这些文物将陈列在四平市博物馆内,据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按照不同的年号和品质对古钱币进行划分和清理,这次追缴的文物将增加四平市文物藏品量,对研究四平市历史文物起着重要意义和作用。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