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立波拍摄的在松花江面游弋的骨顶鸡阎立波拍摄的在松花江面游弋的骨顶鸡

  鹅鸭喜欢在水中嬉戏本是天性,但有一种鸡也生活在水里。3月26日,一位常在松花江边拍摄水禽的摄影爱好者阎立波给吉林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科研人员刘玉波发来一张类似“鸭子”图片,问这是哪种“野鸭”。

  看完照片,刘玉波也很惊讶,因为他发现,这不是“野鸭”,而是鸡,是世界上最会游泳的鸡——骨顶鸡。询问得知是在江城大桥下面拍摄的,3月28日,他便与阎立波相约,拿起相机,来到拍摄地。

  在离江城大桥下不远的上游有5只,像小野鸭,刘玉波、阎立波一阵狂喜,立即按下快门,将这群活泼有趣的小精灵一一定格。

  刘玉波介绍说,骨顶鸡又叫白骨顶鸡、白骨顶,属鹤形目,秧鸡科,是中型游禽,像野鸭子。头具额甲,白色,是明显识别特征,端部钝圆;嘴端灰色,嘴长度适中,高而侧扁;虹膜红褐色;体羽全黑或暗灰黑色,多数尾下覆羽有白色,两性相似;爪黑褐色。

  “别看骨顶鸡没有脚蹼,它的爪子很大,在水中游起来快着呢!”刘玉波说, 骨顶鸡善游泳和潜水,一天的大部时间都游弋在水中。能潜水捕食小鱼和水草,游泳时尾部下垂,头前后摆动,遇有敌害能较长时间潜水。主要以植物为食,其中以水生植物的嫩芽、叶、根、茎为主,也吃鱼、昆虫、蠕虫、软体动物。

  骨顶鸡广布于欧亚大陆、非洲、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我国,骨顶鸡繁殖期生活于北方,迁南方过冬。每年3月下旬即开始北迁,是首批来吉“客人”(苍鹭、鸬鹚等)中的一员。

  刘玉波表示,自己在吉林林学院上学的时候,就查阅过相关资料,知道骨顶鸡,但当时资料显示,骨顶鸡基本不来吉林市。

  为此,他专门与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原秘书长唐景文、吉林市护鸟人任建国进行了电话沟通。他了解到,随着松花江水质明显的改造提升,近几年春季,骨顶鸡都会如约来到吉林市,夏天常看到骨顶鸡孵出小鸡一家游玩,说明吉林市已成为骨顶鸡的重要栖息地。

  刘玉波说,滔滔的松花江把最美的一段留在了吉林市,他希望吉林市继续改善生态,给这些特殊的“客人”——“会游泳的鸡”,提供更适宜的栖息环境,让它们年年都来美丽的吉林市繁衍生息。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彭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