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说来就来,1月13日起,“三九”要开始发威,长春市气温急速下降至零下22℃。

  俗话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目前正处于"三九",是冬季最浓时段。如果说“一九二九”拉开了“冷”的帷幕,那“三九四九”就是“冷”正式登台亮相。这个时段往往与小寒、大寒节气重叠,寒冷段位不断升级,气温跌至谷底。

  “三九”和“四九”要一直持续到大年初二,三九:2020年1月9日—2020年1月17日;四九:2020年1月18日—2020年1月26日。

  除了气温下降之外,年前预计还会有一场降雪。据长春气象局预报,1月19日前后有阵雪。这样的天气让长春又有了一个新名字——“年度冻哭城”。

  2019刚刚过去,这一年天气舞台精彩丰呈。2019年“城市天气之最”的总结,长春上榜年度“冻哭”城、年度多雨城、年度清凉城三项榜单。

年度“冻哭”城年度“冻哭”城

  和前几年一样,2019年的年度寒冷城市依然是北方城市霸屏。哈尔滨、乌鲁木齐和长春日平均气温≤0℃的日数分别以111天、108天和99天位列前三。

年度多雨城年度多雨城

  据2019年全国降雨量统计数据,上海、广州、西宁全年的雨量和常年平均相比明显偏多,位列年度多雨城市的前三名。其中,长春雨量较常年偏多19%。

年度清凉城年度清凉城

  位于2019年北方夏季清凉城榜首的当之无愧是西宁,6-8月平均气温仅为15.9℃。西宁冬冷夏凉,既海拔高又位置偏西,属于半干旱区,很难受到夏季风影响,因此排位第一。长春6-8月平均气温为22.2℃,也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