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取热能热水是破坏正常供热秩序,影响供热运行安全,侵犯业主和供热企业的合法权益的行为,同时还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11月末,松原市两江供热公司监察人员在聚福园小区检查时发现,该小区数十个车库存在窃热嫌疑,他们立即将情况向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物业管理办公室汇报,同时报警。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

  业主反映室内温度低

  供暖效果不好

  入冬供暖以来,聚福园小区业主多次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家里供暖情况不好。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为该小区供暖的市两江供热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组织人员检查了换热情况,从华能热源厂购买热能后,经过换热再供给客户,这个过程温度正常没有问题。

  “供暖开始后,只要业主来投诉,我们就进行检查,供热站满负荷运行,但是一直也改变不了业主的取暖效果,业主着急,我们更着急。”供热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

  供热公司:

  监察人员发现车库窃热嫌疑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聚福园小区供暖效果不好呢?11月27日,记者跟随松原市两江供热公司监察人员到聚福园小区检查供暖情况。

  在6号楼一车库外,监察人员打开一井盖,头戴射灯下到井底,这个井下联通着供热主管道。5分钟后,监察人员上来,手持手机,指着里面拍摄的照片对记者说:“这个小区所有的车库都没有供暖联网,但是这个车库,你看看,从供热主管道上私自焊接了管道,把热源接到了车库,存在窃热行为。”

  据有着多年供热维修经验的刘师傅介绍,车库内私自连接供热管线,车库内暖气片循环水量大,且直接从地沟主管道连接,距离短,水走近道形成小循环,把大部分热量截走,使集中向上供热的压力分减,将温度降低,这样输送到楼上业主家的热量就很难达到舒适温度,甚至很难达到标准的18度,如果有些业主家房子处“冷山”,或者左邻右舍没有供暖,室内温度有可能会更低。

  62个车库有窃热嫌疑 

  警方已立案调查

  发现聚福园小区6号楼一楼一车库存在窃热嫌疑后,监察人员又来到7号楼一车库。业主打开车库门让监察人员进去检查,同样,监察人员带手机下去,检查拍照。“你看,这家车库没有窃热,供热主管道的分支直接伸向楼上,没有接到车库的管道。通过图片对比,就能直观地看出来。”监察人员对记者说。

  随后,松原市两江供热公司立即联系了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物业办的工作人员,并拨打了报警电话。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兴原派出所民警赶到后,与经开区物业办、供热企业共同查看聚福园小区车库存在窃热嫌疑的问题。

  经初步调查,聚福园小区共有车库100多个,其中,4号楼、5号楼、6号楼、7号楼、8号楼和11号楼车库都存在窃热嫌疑。

  据松原市两江供热公司负责人介绍,这62个车库,窃热嫌疑面积1263.51平方米,涉及供热公司一年取暖费损失47713.38元,往年是否也存在这样的窃热嫌疑,还要等警方调查后确定。另外,因为车库有窃热嫌疑,影响到其他居民家供暖效果,其他的损失无法计算。

  据了解,目前,警方已对聚福园小区62个车库存在窃热嫌疑一事立案,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来源:松原日报 记者:刘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