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长白山老黑河遗址迎来一位特殊的贵宾一一国学大师崔自默。他是范曾先生的第一位弟子,艺术史学博士、国画巨匠,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IOV)“文化艺术特别成就奖”。

  崔自默为寻长白山冰雪世界创作灵感而来,当他得知池南区发现全国最大的抗战遗址群后,非常惊喜,他说:冰天雪地中孕育了抗联精神,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当天上午,在池南区委书记曹树清、讷殷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来革、老黑河遗址博物馆馆长马志勇、池南区武装部干部陈文序的陪同下,崔自默一行走进了冰雪覆盖的老黑河遗址,不畏高海拔严寒,整整考察了4个小时。

  在老黑河密址上有一株150多年的老山榆,它为掩护抗联战士撤离,中弹百处,靠半个身子存活下来,被上月来此考察的吉林省副省长张志军亲切地称为"英雄树"。崔自默大师一遍遍抚摸那些弹孔,他说:"伤痕累累的老榆树,诉说历史沧桑,提醒我们不忘初心,这就是抗联精神的象征!我要为这棵英雄树题名。"

  在城堡前沿指挥所,精密布防而工程浩大的防御工事,令他反复拍照,有如寻找那个时代救亡图存的战歌。他还考察了主城和副城,并走进雕堡群感受战火的硝烟。他说:“神圣的抗联人保卫了这片神山圣水,没有他们哪有今日文艺的复兴与繁荣。"

  晚上回到池南区后,崔自默大师怀着对抗联英烈的敬仰之情,挥毫泼墨写下了"英雄树",还受邀写下了"长白山抗联英烈纪念碑"。池南区副区长冯起翔表示:明年春,池南区将为"英雄树"树碑,并建设14米高的"长白山抗联英烈纪念碑"。崔自默大师力求精益求精,"英雄树"写了3遍,"长白山抗联英烈纪念碑"写了4遍,直到自已满意为止。

  范曾提倡“回归古典、回归自然”,身体力行“以诗为魂、以书为骨”的美学原则,对中国画的发展厥功至钜,开创了“新古典主义”艺术的先河。崔自默作为范老开山弟子,在书法、篆刻、国画、油画、瓷器、雕塑、装置、漫画、摄影以及寓言、诗歌、散文、随笔上都造诣颇深,艺术作品名列“中国当代国画艺术家个人价格指数排行榜”第一名。

Δ图为崔自默国画人物书法作品Δ图为崔自默国画人物书法作品

  来源:池南温泉养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