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长春市迎来了入冬以来的首场大雪。冰雪路面导致交通拥堵严重,乘坐安全、快捷的轨道交通成为了市民首选的出行方式,当日长春轨道交通路网客运量创历史新高,达83万人次,较日常增长约37%。

  自长春市轨道交通形成网络化运营以来,客流稳步递增,目前日均客流近61万人次。13日,5条轨道交通线路客流均明显增加,尤其1、2、3、4号线客流增幅特别大。其中,1号线日客流量达27.82万人次,比日常20.16万人次增长38.0%;2号线日客流21.90万人次,比日常14.69万人次增长49.1%;3号线日客流18.79万人次,比日常15.54万人次增长20.91%;4号线日客流12.45万人次,比日常8.54万人次增长45.78%。

  这场突如其来的降雪对长春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工作是一次极大考验:面对突发的大客流、轨道及接触网结霜、轻轨线路平交道口拥堵、车站出入口地面湿滑等困难,长春轨道交通集团生产调度中心早在得知天气预报时就进行了部署,要求行车组织、客流组织、施工管理及设备设施巡检等做好准备工作,积极应对降雪天气给运营带来的影响。并第一时间启动了冰雪天气应急预案,各部门合作联动,人人坚守岗位,有效地保障了极端天气时轨道交通运营秩序。

  行车组织方面,要求驾驶员小心驾驶、加强瞭望;增加重点车站列车停站时间满足乘客乘降需求;控制晚点列车前车车速以缩短行车间隔,保证列车安全有序运行。

  客流组织方面,要求站务人员全员上岗做好站内客流疏导工作,引导乘客有序乘车,并做好车站内外防滑措施,保证乘客出行安全。

  施工管理方面,取消运营时间内除岔区扫雪外的所有进线施工作业,并告知在线列车具体扫雪施工的区域,同时令车站加强轨行区人员出入管控,确保行车安全。

  设备设施巡检方面,要求各车站加强站内设备设施的巡检巡查力度,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转,各专业检修人员密切关注正线设备设施的运行状态,如遇问题及时抢修。此外,11月14日运营前加派了工程车进行轧道巡线,确保早高峰运营安全畅通。

  值得关注的是,3号线因社会车辆在平交道口拥堵时间过长,在交警的疏导下仍有部分轻轨列车在道口等待时间长,致使3号线多次晚点和行车延误,造成后续列车排队晚点、站台滞留乘客增多等现象。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在极端天气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同时,呼吁社会车辆和广大机动驾驶员遇到此类情况,请遵守“公交优先”原则,让行大容量公共交通,保障大多数市民的利益。

  (来源: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