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上午,延吉市河南街道白新社区天池小区内发生液化气罐闪燃事故,造成两名老人受伤和楼前停放的3辆私家车不同程度受损。目前,一名老人正在ICU病房抢救、意识不清,另一名老人因外伤住院观察。

  事件发生后,引发不少市民担忧,为帮助市民了解液化气罐闪燃的形成原因和预防措施,记者分别联系了白新社区和延边盛世燃气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连续9次点火引发闪燃幸得邻居出手相救

  据白新社区党总支书记俞正玉介绍,出事时只有全某及其老伴两人在屋内。当时全某正准备做饭,在连续开关8次液化气罩旋钮之后,都没能点着火,而8次的开关已经使大量液化气体外溢,由于老人没能及时闻到气味,又心急引燃液化气罩,又打开了第9次。这一次,气体泄漏密度达到了燃点,在开关火花的作用下,发生了闪燃。

  据周围邻居表述,当听到爆炸声后,住在隔壁的许大夫及爱人立即寻声出门,只见全某全身衣服被引燃,在客厅地上打滚。许大夫爱人见状立即徒手扯下全某燃烧的衣服,随后将浸湿的棉被蒙至全某身上才将其身上的火扑灭。“幸亏许大夫和其爱人懂得救护常识,减轻了老人的烧伤程度。”俞正玉说道。

  接到居民的电话后,俞正玉第一时间跑到现场,进入屋内发现现场没有明火和浓烟,出事房屋南、北、西三面窗户均全部破碎,屋内吊棚掉落。全某全身均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其老伴头发受损,身上有几处轻微烧伤。见状,俞正玉和邻居一起将两位老人抬到楼外等待救援,随后辖区民警及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大家合力将两位老人抬上担架送往医院。不久,消防员携带有毒气体检测仪进到现场侦察,在确保液化气罐阀门已关闭,煤气浓度属于正常范围,无被困人员后才离开。

  确认安全后,俞正玉找来辖区保洁员清理了现场的碎玻璃,防止再度伤人。为避免老人家中物品丢失,俞正玉不敢离开一直守候在楼外,等待其亲属的到来。同时,俞正玉还联系到了因闪燃事故损坏的3辆私家车车主,告知情况,并表示社区会帮助提供证明,希望车主先自行修复,找保险赔偿。

  27日,社区同燃气公司工作人员针对小区内其他使用液化气罐的住户进行了安全排查,发现不少住户存在胶管老化、阀门和接头松动等隐患。在经过与燃气公司专家了解相关预防方法后,社区计划对此进行宣传,防止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注意配套器具使用年限要买正规产品

  据延边盛世燃气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主管韩文杰介绍,经检查,全某家中的液化气罐阀门出现了松动,胶管也超过了使用年限,而闪燃的主要原因还是阀门的松动漏气,再加上连续9次开关的不当操作,致使大量气体外泄引发闪燃。

  韩文杰表示,在走访中发现不少住户存在胶管老化、阀门过期、接头松动等隐患。为便于居民自查家中液化气罐是否存在隐患,韩文杰给出以下建议:

  首先,要提高安全意识,购买合格产品。在购买胶管、接头等配套器具时,一定要到正规、有保险、有售后服务的销售点购买,一定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不合格产品。

  其次,要注意器具使用年限。经常检查连接灶具的燃气专用胶管、接头、阀门等器具,按照要求,胶管的生产和使用年限不能超过3年,由于很多不合格商家销售的胶管存在积压等情况,会减少百姓的使用年限。建议居民每24个月更换一次。

  最后,要定期检查液化气罐年检标签。

  另外,在使用完液化气罐后一定要及时关闭灶具开关、阀门,定期用肥皂水检查室内燃气设备接头、开关、软管等部位,查看有无漏气,如发现有气泡冒出或闻到气味,应打开窗户通风。

  来源 | 延边晨报

  作者 | 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