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环城路人行步道维修工程已经接近尾声,预计9月10日将全部完工。▲东环城路人行步道维修工程已经接近尾声,预计9月10日将全部完工。
▶维修人员正在修复人行步道上的边界石。 赵雪 摄▶维修人员正在修复人行步道上的边界石。 赵雪 摄

  时下,人民大街道路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细心的长春市民比较好奇,被拆掉的旧方砖整齐地摞在一起,它们将被如何处置?会不会一扔了之?29日,记者从长春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了解到,人民大街旧方砖、旧边界石重复利用率能达到90%以上。

  在东环城路与东荣大路交会处记者看到,东环城路人行步道维修工程已经接近尾声,预计9月10日将全部完工,只见人行步道上的方砖和边界石整齐划一地摆放在那里。“这些方砖和边界石都是来自人民大街的,我们经过打磨、翻新、处理后用到了这条路上。”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民大街道路改造工程预计拆除方砖49000平方米、边界石70000米,目前,用于东环城路上人行步道改造项目上的方砖为30700平方米、边界石1728米,用于其它街路维护改造的方砖16000平方米、边界石6975米,由于人民大街方砖和边界石破损率较低,因此旧材料的重复利用率很高,能达到90%以上。

  很多长春市民有疑问为何方砖步道要“年年修”?“主要有三方面原因。”该负责人说,方砖步道建设时期不同,已陆续到达使用年限,存在不同的破损;方砖步道大多为非上车结构,随着停车需求的增大,为了满足使用功能需要进行改造;随着城市的发展,为了提升道路品质,增加城市特色和活力,需要进一步对城市道路进行提升。在道路维修过程中,对拆除的方砖、边界石等旧材料,他们遵循“节约资源、杜绝浪费”的原则,充分考虑循环再利用,由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共同进行现场实地调查,确定旧方砖、旧边界石可利用数量及利用位置,部分完好的旧材料可以直接利用,不需要修复,有缺陷的,现场进行修补。

  截至目前,由该中心负责的道路维修改造项目的方砖、边界石利用率约为80%,拆下来的旧材料,能利用的,直接原地利用,多余的将集中存放在长吉北线、西四环路指定地点,统一保管,并严格管理材料的入库、出库环节,材料在拆除现场、送存、提取时都需专人对材料质量、数量、类型进行签字确认,形成台账。

  重复利用的好处有哪些呢?该负责人表示,可以大大节约投资,方砖每平方米可节省约50元,边界石每米可节省约40元,以宽城区首山路维护工程为例,方砖改造面积7300平方米,边界石改造长度2600米,可以节省40多万元,整个工程造价可节约成本30%~40%。同时,还能节能环保,像石材这类的不可再生资源,将面临着越用越少的问题,开采时对自然环境影响较大,重复利用旧材料能大大降低能源消耗。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