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乱象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长春市公安局站前治安管理分局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坚持以“旅客和群众对火车站区域的美好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近日,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先后取缔黑旅店36家,拘留店主36人;处置违法营运黑车及营运违法行为95起,抓获喊客拉客违法人员256人,处理交通违法行为20610起……

  “两黑两拉”是指黑车、黑旅店喊客、拉客违法活动,这是站前地区乱象整治的重点之一。民警主动打破工作常规,重点将警力部署到20时以后至次日凌晨4时许,这是违法活动高发时段,提高了打击的针对性、高效性。通过与站前管理局、运管等部门高效联动,组织10余次联合执法、联动清查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对“两黑两拉”违法活动的打击成效。同时,通过交警部门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摄录、处罚力度,加强街面交通治安巡逻防控及现场处罚,有效清理了站前地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两黑两拉”人员和“行霸”(指某行业欺行霸市的人)人员是站前地区治乱的难点。长期喊客拉客人员在警方“抓到一个、严惩一个”的震慑下,已主动停止。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将全面打击站前地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通过高效开展各类案件线索综合分析研判,加大对街面可疑人、车、物和站前各类场所的盘查检查,严厉打击了“盗抢骗”“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和各类网上逃犯。严厉查处站前地区各类违法手机店及采用“摆象棋残局”“攀老乡”等方式实施街头诈骗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先后刑事拘留13人、治安拘留处罚1人,抓获卖淫嫖娼嫌疑人16人、容留卖淫嫌疑人1人、介绍卖淫嫌疑人1人。

  为加强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积极与站前管理局、客管、铁路等部门密切协作、联合执法,进一步推动站前地区公安治乱工作的健康、规范、长效、常态的管理机制。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张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