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松芮为商贩登记吕松芮为商贩登记

  打开微信运动,吕松芮自己都吓了一跳,一天走了一万多步,放在平时,她一个星期也走不了这么多步。

  因为不久前,吕松芮刚做了切除甲状腺手术,身体还在恢复期,医生让她好好休养。但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吕松芮还是毫不犹豫地冲上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吕松芮是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街道繁荣社区党委书记,一个80后“女汉子”。“只觉得疫情期间我们的工作量变大了,要下户排查,还要全面消杀,一天下来,没想到走了这么多步”吕松芮说得很轻松,但突然增加的运动量,是她本就虚弱的身体难以承受的。

  吕松芮所在的繁荣社区共有3000多户居民,但工作人员只有12名,而且全部都是女性,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部落到了她们单薄的肩膀上。“我的这支娘子军真是非常有战斗力。”为了保障辖区居民的平安健康,吕松芮与她的娘子军战友们每天一大早就开始工作:排查人员、广泛宣传、体温监测、协调联络、答疑解惑……从站岗登记到全面消杀,处处可见她们的身影,每每下班时,已是万家灯火。

  “一天天下来,她们嗓子哑了、腿脚酸了,也顾不上喝杯热水、吃口热饭,有时实在累得不行,就趴在办公桌上休息一下,随即又振奋精神投入到工作当中。”吕松芮心疼地说。

  提起她的娘子军战友,吕松芮就滔滔不绝,说到自己的辛苦,她就直摆手,说:“我算是她们的坚强后盾吧。”

  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时、吕松芮她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人手不够用,居民不配合,物业没经验。

  为了能让娘子军战友们更好地开展工作,吕松芮就穿着大棉袄,带着红袖标,亲自到小区门口站岗,协助物业保安一起管理居民出入。

  “小区现在实行封闭管理,不是本小区的人员不能进入,您还是过段时间再来串门吧。”“您是从外省回来的,要居家留观,不能外出,有啥需要就给我打电话。暂时克服一下,观察期过了就好了。”“现在是特殊时期,你们还扎堆,这样做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更是对他人不负责任。”吕松芮的脚冻僵了,嘴也冻木了,但她还是不厌其烦地说着这些话,还是坚守在小区门口。

  社区群众不理解,她就手拿大喇叭讲授防疫知识和相关政策;隔离住户有情绪,她就耐心给予心理疏导和必要的服务保障;居民身体有状况,她就带头去居民家里测体温、做消毒……吕松芮一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敲开上百次居民的房门,汇总几十张表格。

  连续一个月的高强度工作,让吕松芮的声音略显沙哑,但口罩后的一双眼睛依然闪闪发亮。她说:“虽然每天干着重复、琐碎的事情,但是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吕松芮没休过一天,经常连口水都喝不上。

  有时患处疼得直皱眉,她也不吭声。担心吕松芮的身体吃不消,姐妹们都劝她:“瞧你累的,再这样下去可不行,还是回家休息休息吧。”但吕松芮却“毫不领情”:“没事,只要大家都健康平安,我就好了。”

  在她看来,作为社区书记,自己起的是上情下传和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如果自己“撂挑子”了,那很多工作就没法进行了。“我的同事都是女生,她们也很辛苦,这个时候不能眼看着她们忙碌,我自己却往后躲,那也太对不起她们了。”吕松芮说。

  作为繁荣社区的“管家”,社区里的大事小情吕松芮都得心里有数,谁家从外地回来亲人了,谁家隔离期满了,哪个商铺今天要开业,工作人员下户有没有做好保护措施……吕松芮的心里装着整个社区的事,却唯独将自己的身体健康抛在脑后。

  朋友劝她注意身体,多休息一下。她说“现在没时间,再等等吧,等疫情过去了再说。”谁都知道,她是放不下工作。有人问她,“你刚手术完,免疫力差,万一再被传染上病毒,那后果可比正常人严重得多,你不怕吗?”“不怕,我身上有铠甲我是党员,党徽就是我的铠甲。”

  前几天,吕松芮家的蝴蝶兰开花了。“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个难关不能跨越。¨她相信,人们终会战胜疫情,春暖花开时不再遥远!

  (来源:江城晚报 记者:董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