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记者曾经报道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用时5天,紧急研制出新冠肺炎有创呼吸机插管及吸痰隔离防护装置,3月3日,又有好消息传来,经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卫健委、吉林大学指导,第四代隔离防护装置今天运抵武汉,并投入使用。

  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呼吸机治疗时,需要把一根导管经口腔置入气管内,然后与呼吸机管道相连接。当导管进入插管的那一刻,病人的呼吸道会涌出传播力超强的痰液、气溶胶等,医护人员被感染的几率相当高。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副院长秦彦国说,他们在原有的装置上加装了排风装置,气体在密闭仓内通过管道被输送到末端的灭毒装置内,这个时候经过加热,病毒就被灭掉了。

  据了解,前三代隔离防护装置的临床实用反馈良好,第四代防喷装置的进一步完善,不仅可以降低气道插管分泌物和气溶胶喷溅对医护人员造成的潜在威胁,这样的装置也可以运用到咽拭子采集等操作。

  “通常咽拭子采集的时候医生会有一个下意识的偏侧,会使咽拭子的采集有失准性。如果我们在这个防护罩的防护下工作,操作会更精准。”秦彦国说,“我们也希望把这个装置分享给其他医疗队使用,让所有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都能得到充分的保护。”

  (来源:吉林日报 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记者:李晓静 陶彬)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