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第三届中国森林康养与乡村振兴大会上,通化市被确定为2019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

  近年来,通化市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独特优势,大力拓展森林多重功能,积极发展大健康服务产业,确立了“红色之城·康养通化”城市发展战略理念,全市各地齐心合力,浓墨重彩地推进“森林康养”建设。东昌区、集安市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通化县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辉南县、柳河县晋升为省级森林城市,通化市实现全域各县市均为省级森林城市,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嵌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全市建设标准化绿美村屯978个、森林小镇30个,创建具有民俗特色、文化内涵和示范性的美丽乡村50个、美丽庭院10万户。全市果林培育、苗木生产、中草药种植、林蛙、大榛子、蓝莓、山核桃等林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有省级龙头企业、产业基地49家。2018年,全市林业生产总值实现255.47亿元,人均涉林收入4548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42.6%。通化市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中科院确定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试点区域,是全国唯一进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研究的地级城市。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忠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