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章高学章

  10月25日,据吉林纪委监委消息,长春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高学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观海解局注意到,两天前,10月23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长春市公安局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

  巴音朝鲁表示,要持续不断整治滋生黑恶势力的各类行业乱象,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省委书记地方调研两天后他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高学章1952年8月出生,大学学历。他的仕途一直未离开长春市,曾先后担任长春市二道河子区副区长,二道河子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2003年12月,高学章跻身长春市委常委,两年后出任市公安局局长。

  2006年2月,高学章被任命为长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同一年,与高学章在同一个班子中的长春市委原副书记、副市长田忠因贪污落马。有媒体报道,田忠被查前曾失踪3天,连夜转移了7箱现金。

  2011年7月,高学章卸任长春市公安局局长,继续担任长春市副市长。2013年1月,年满60的高学章调任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2016年1月退休。

  观海解局注意到,就在两天前,10月23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长春市公安局,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

  巴音朝鲁指出,要确保除恶务尽,推动“打伞打财”取得新进展。要深入推进“一案一整治”,坚持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持续不断整治滋生黑恶势力的各类行业乱象,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值得一提的是,巴音朝鲁是今年首个省委书记到地方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观海解局还注意到,高学章落马前,10月11日,长春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俩分局局长同日被查。

  其中,长春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董世年曾在2010年2月至2011年7月与高学章有一年多的“上下级”工作关系。 

  两名已落马的“老同事”

  高学章的落马,让观海解局不得不提曾和他共事的两个人。

李伟李伟

  2017年8月被查的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山市委原书记李伟,曾经是被广泛看好的“政治明星”。他39岁就走上副厅级领导岗位,43岁任长春市委常委。资料显示,李伟与高学章从2003年起在长春市委班子中共事3年。

  2008年,李伟离开长春市后,先后担任白山市委书记、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8年3月,李伟被双开。通报指出,李伟片面追求地方经济利益,破坏生态环境,弄虚作假;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用公款购买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套取财政资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滥用职权造成国家巨大财产损失、私设“小金库”。

  2018年12月,李伟被提起公诉。

  高学章的另一名“老同事”,即长春市原副市长王学战于2018年11月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王学战从副市长到退休,中间有3年的空白期。后经吉林省纪委、监察厅证实,王学战于2011年因强拆致死案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8省(区)公开移交案件问责情况》。其中吉林省典型案例通报称,全省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和环境风险突出,长春市、吉林市、白山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渗滤液严重污染环境。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王学战开除党籍处分,按正科级重新确定退休待遇。

  资料 | 吉林省纪委监委官网 中央纪委监委官网 吉林日报 生态环境部官网等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