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吉林省难得的阳光,再次下线,20日起长春等地又开始陆续降雨。吉林省气象台20日晚22:40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预计白城、松原、长春、四平东部、辽源、吉林西部、通化北部有雷电,可能造成灾害事故。

  吉林省水利厅发布紧急通知,新一轮强降雨马上开始!吉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高空槽和冷涡共同影响,预计20日午后到23日,我省仍有明显降雨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21日-23日,东部地区雨量偏大,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雨。其中延边东部有大到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累计雨量40-70毫米,个别地方可达到80-12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20-40毫米;白城北部、松原北部、长春北部、吉林北部和东部、白山北部、长白山保护区和延边西部有中到大雨,累计雨量20-4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累计雨量5-20毫米。预计24日-25日,我省中部仍有分散不均的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

  为切实做好此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省水利厅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受前期降雨过程影响,我省大部分水库江河底水较高,土壤趋于饱和,一旦再发生强降雨,防洪安全问题将十分突出。各地要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特别是中东部强降雨重复落区,更要高度重视,有针对性、毫不松懈做好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

  二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各地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发展,及时会商研判,加强预测预报,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做到监测到位、预报预警到位,确保强降雨期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三是进一步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当前我省超汛限水库较多,各地要把水库安全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强降雨区内的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要落实专人24小时巡查盯防,确保水库安全运行。严格执行汛限水位相关管理规定,科学精细实施水工程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错峰、削峰作用,为下游防守减轻压力。

  四要进一步加强江河堤防防守。图们江、珲春河、嘠呀河、东辽河等主要江河相继超警,部分中小河流超保。要认真落实堤防巡查防守规定,根据江河水情,加派巡查力量,要重点关注前期出险部位、超警幅度大的堤段,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对于处于江河退水期的堤段,更要严密防守。要结合降雨、洪水预报和实时水情,及时提请地方政府和应急部门有针对性的加强巡堤查险和应急抢护。

  五要进一步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和强降雨重合区,要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等多种手段,及时有效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信息覆盖不留死角。要督促指导基层地方政府切实落实责任,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六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地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坚守岗位,紧盯雨情水情,随时调度情况。发生险情灾情,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上报,确保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