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海悦药业有限公司原料药项目。张超 摄吉林市海悦药业有限公司原料药项目。张超 摄

  写在前面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初夏时节,吉林市抢占项目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

  塔吊高举,机器轰鸣,从江南到江北,从市区到外县,许多地方都能见到大项目建设的场面。

  今年前5个月,吉林市突出“三抓”“三早”,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这其中包括:吉林康乃尔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富奥年产7万吨汽车紧固件项目、中泽吉铁钼深加工及特种合金搬迁项目等,项目涵盖产业类、基础设施类、生态环保类、科技创新类和重大民生类等。这些项目中亿元以上128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

  今年,吉林市计划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300个,投资增速目标7%。据前5个月的统计的,共计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就已经达到187个,项目开复工率65.6%,比去年同期高5.2个百分点。

  在前所未遇的疫情形势下,如何有信心确保全年投资较高增速?又实现了项目开复工超同期?江城给出的答案是:

  高度重视,抓早抓实。早在去年底今年初,吉林市委、市政府就把项目建设作为贯穿今年全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从早制定行动计划,成立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目标和责任。正因为这样,面对疫情的挑战,项目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止。

  项目要快建,服务要跟上。吉林市近几年从上到下已形成一个共识——持续打造亲商、助商、安商、富商的优良环境,就能确保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从各县(市)区到高新区、经开区,都以优化服务的杠杆推动“滚石上山”,纷纷迎来大项目的如期“开花”。

  虽说项目建设投入大、牵涉面广、耗时长,吉林市还是找到大力推进办法,简而言之就是:服务,服务,再服务!加速,加速,再加速!

中国北部(蛟河)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正在施工中。 图片由蛟河市委宣传部提供中国北部(蛟河)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正在施工中。 图片由蛟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吉林市船营区亚琦商住项目。图片由船营区委宣传部提供吉林市船营区亚琦商住项目。图片由船营区委宣传部提供
磐石市2020年无抗产业园奠基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资料图片)图片由磐石市委宣传部提供磐石市2020年无抗产业园奠基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资料图片)图片由磐石市委宣传部提供
2020年吉林省三早行动项目集中开工吉林市分会场暨吉林经开区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现场。(资料图片) 姜岸松 摄2020年吉林省三早行动项目集中开工吉林市分会场暨吉林经开区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现场。(资料图片) 姜岸松 摄

  优化服务环境 助推项目建设

  5月初,在中国北部(蛟河)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机器轰鸣,一些工人在巨大的红外线切割机前忙碌着,这是因为吉林磊盛石材有限公司的高端石板材加工生产线已运行调试。

  公司负责人蔡火烦说:“我们去年就准备了6000立方米的荒料,计划今年安装塔锯28台、红外线切割机15台和烧板机等设备。目前已安装塔锯10台。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我们的项目能按时投产运行,非常感谢蛟河市委、市政府领导,他们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尤其是市政府各位领导分别带领园区人员多次现场办公,帮我们解决问题。”

  在磊盛石材的北面,中吉石材、华磊石材、天益石材高档板材生产加工项目也都已启动运行。在几家石材企业西侧,永定路的修建已近尾声。这条路建成后,可方便企业运输荒料、成品,减轻东侧麻城路的压力。

  蛟河天岗石材产业园区副主任张振国说:“我们现在是挂图作战,就是要为企业的手续批办、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帮扶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蛟河经济开发区内,有一个新建项目——吉林省松花湖管业的新型复合管道项目。4月初,蛟河经济开发区、自然资源局、发改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帮助企业梳理新型复合管道项目前期批办要件,帮助他们顺利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办结施工许可,促成了企业提前开工。蛟河市发改局副局长宋振艳说:“我们通过部门联动、现场办公、跟踪督办,打造优质服务环境,凡事都要‘主动办’‘马上办’,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对开复工项目,蛟河市围绕“保资金、降成本、解难题”,在金融、法律和税收服务上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蛟河市组建了金融贷款服务专家库,推行专家“一对一”上门式服务,提前介入项目建设。他们依托吉林市产融合作平台,灵活组织银企对接、项目推介,促成了银行与添正医药等4户企业达成贷款意向3亿元。同时,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57笔,金额2.47亿元。

  蛟河市发改局局长朱桂江表示,他们在精准服务上狠下功夫。各部门在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投产运营四个环节通力合作,一个项目一个清单,对企业提出的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加速办理,确保了今年项目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