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正在接受警方审讯。衡水市公安局 供图犯罪嫌疑人正在接受警方审讯。衡水市公安局 供图

  据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12日透露,该市冀州区公安机关破获9年前持枪抢劫案。目前,犯罪嫌疑人谢某已被批准逮捕。

  2011年6月30日,衡水市冀州区解村的吴慧(化名)发现大伯兄老李家门口有两个人正在撬门。吴慧立即呼喊家人,让大家抓住窃贼。听到呼喊声,两名窃贼向一辆黑色轿车跑去准备逃离。几名村民陆续从家中出来,与窃贼撕扯起来。现场人员越来越多,混乱中窃贼用撬门锁的铁棍打伤一名村民,轿车中的人则从车里拿出一把土制猎枪,枪响之后,在村民惊愕中,这伙“不速之客”慌忙上车逃离现场。

  案发后,警方对照线索一点一点地调查核实,办案民警查遍了老李的社会关系,查遍了当日车辆的有关信息,还联系了山东画像专家,排查嫌疑人员。一系列的侦查措施几乎用尽,可每次都在失望与希望中徘徊。当天持枪行窃的几人就像人间蒸发一样。

  日前,衡水市公安机关全面梳理历年有侦破条件的重大积案,开展新一轮攻坚。民警对“2011.6.30”案新掌握的线索进行再梳理比对,经过分析研判,确定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为谢某(沧州人,有多次前科)。

  但谢某不是本地人,反侦察意识极强,警方一直无法确定其行踪。办案民警多次奔赴外地,调查其居住位置、行踪动向。在连续多日的蹲守后,办案民警在谢某返回家中时将其抓获,并缴获了其非法组装的枪支。

  谢某供认,当年其因生活拮据,产生盗窃他人钱财的念头,即伙同赵某(2012年在抢劫途中出车祸身亡)、周某驾驶套牌轿车流窜至邢台清河、衡水冀州、廊坊文安等地入户盗窃,已经查证作案5起。

  2011年6月30日,3人在清河等地实施盗窃后,驾车沿106国道窜至冀州解村时,路过解村村北街老李家门口,见老李家位置偏远,四下无人,便动议停车撬锁实施盗窃。谁知刚刚撬开门锁,就被路过的村民发现。3人准备逃离的过程中,与围堵他们的村民发生打斗,赵某持枪威胁村民并开枪射击后逃窜。

  目前,谢某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记者:崔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