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黑土地,一望无际的玉米田。

  这里是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的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基地,在充足的日照下,无人机正在为玉米田洒水撒药。

 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基地,无人机正在为玉米田洒水撒药。 左雨晴 摄 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基地,无人机正在为玉米田洒水撒药。 左雨晴 摄

  黑土,是地球上最珍贵的土壤资源之一,也是全世界最肥沃的土壤,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全世界仅有的三大块黑土区,其中之一便是在我国东北平原,这里也是我国“黄金玉米带”分布区。然而,长期大规模的开发和过度利用,造成了黑土层流失、土壤退化和农业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

  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吉林省作为东北黑土地区域的核心地带,近年来全方位开展黑土地保护和培育行动,“梨树模式”应运而生。

  近日,“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梨树县的田间地头,探寻这一模式保护黑土地的“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