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开始,我国进入大暑节气,“暑”是炎热的意思,大暑指炎热之极,通常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高温酷热、雨水充沛,“湿热交蒸”往往在此时到达顶峰。

  大暑·三候

  中国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

  一候腐草为萤

  每到大暑时节,由于气温偏高又有雨水,细菌容易滋生,许多枯死的植物潮湿腐化,到了夜晚,经常可以看到萤火虫在腐草败叶上飞来飞去寻找食物。

  二候土润溽暑

  大暑时节,土壤高温潮湿,很适宜水稻等喜水作物的生长。

  三候大雨时行

  在这雨热同季的潮热天气,天空中随时都会形成雨水落下。

  大暑·天气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是我国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未来几天,受偏北的副热带高压影响,吉林省天气闷热唱主调,白天最高气温32℃左右,夜间最低气温也能达到23℃~24℃,明显高于常年同期。

  常年来看高温、暴雨、台风是大暑节气期间的主要天气,吉林省此时正处于“七下八上”的主汛期。7月24日-27日吉林省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7月22日午后到7月23日白天,吉林省多云,白城、松原北部、长春、吉林北部、延边北部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23日夜间到7月24日白天,吉林省多云。

  7月24日夜间到7月25日白天,吉林省多云,白城、松原有小到中雨。

  7月22日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22℃~26℃;7月23日白天延边地区最高气温为35℃左右,其他地区31℃~33℃,长春市7月22日夜间最低气温:24℃,7月23日白天最高气温: 32℃。

  预计7月22日午后到7月23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

  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大暑养生

  夏季的饮食调养是以暑天的气候特点为基础,由于夏令气候炎热,易伤津耗气,因此常可选用药粥滋补身体。《黄帝内经》有“药以去之,食以随之”,“谷肉果菜,食养尽之”的论点。

  多吃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所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对您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此外,苦味食物还可使人产生醒脑、轻松的感觉,有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或消除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适。

  增加清热解暑

  健脾利湿食物的摄入。绿豆汤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除了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均可放心食用。此外,像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夏日食疗佳品。

  益气养阴的食物不可少

  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中国天气网、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