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服务、监督,复工复产不放松疫情精准防控

  “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市直100%、宁江74.5%、扶余64。9%、前郭82.3%、长岭83.3%、乾安81.3%、经开区71.4%……”这是截至2月24日松原市直和县区规上工业企业的开复工率,全市245户规上工业企业在风险可控、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基本做到了应复尽复、应动尽动。

  稳健、快速的复工复产节奏,离不开松原市各部门的指导、服务和监督。

  “疫情发生以来,嘉吉公司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企业正常生产。市区两级政府在疫情防控和生产推进等方面都给予了指导和帮助,尤其是了解到企业扩能项目施工人员中还有200多外地人员无法返回时,帮助企业出台了很好的解决办法,我们有信心早日推动项目复工。”嘉吉生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志斌告诉记者。

  疫情发生后,松原市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报送疫情期间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运行情况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域内所有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运行情况逐户调度,梳理正常生产企业生产运行和开复工企业复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帮助生产企业强化生产经营,推进停产企业复工复产。

  给政策、搭平台、做保障,找准防控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

  2月25日,松原市召开企业复工复产政银企保对接会,积极搭建平台,全力做好金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金融活水注进来,企业又看到了复活壮大的希望。”会上,很多得到实惠的企业对市里的举措非常满意。

  为全面解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松原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意见》共4个方面10条,有加大金融支持方面的,包括确保中小企业贷款量增价降、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鼓励地方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优惠服务等;有稳定职工队伍方面的,包括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强中小企业用工服务等;有减轻企业负担方面的,包括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延期办理纳税申报和缓缴税款、适度减免租金等;有加强要素保障方面的,包括延期缴纳水电气费等。每一条措施都非常接地气,为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保障。

  项目建设、春耕生产、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着精准防控基础上的一项项常规工作稳步推进,松原经济社会发展的快捷键重新启动,松原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号角已嘹亮地吹响!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红玉)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