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

  服务需要进行优化改进

  在受访的业主中,八成以上的业主都表示已经积极缴纳了物业费用,并没有主观意愿拖欠,但对于物业服务均有不同程度的不满,认为就目前物业费应承担的服务需要进行优化改进。

  中冶蓝城的业主袁先生是二期首批入住的业主之一。对于物业费的定价,袁先生表示在长春市目前的物业费平均价里,他的收费还算是合理的。“我们这个物业费1.8元,现在来看不算贵了,但是物业在很多地方没有兑现承诺。”袁先生称买房时,小区有一些特色的建设,例如有个喷泉,当时小区是当做一个吸睛景观卖点的,但入住后袁先生发现这个喷泉再也没喷过水。另外,小区物业承诺过在园区管理上实行人车分流,但目前小区里仍每天有私家车进出,甚至停在消防通道上,整晚不挪走的情况。袁先生认为,去除电梯费,单看物业费其实隔壁小区比自家小区还便宜一些,但从服务的对比来看,自家小区还是有些地方不够让业主满意。

  关注定价 对服务没太大要求

  幸福街十三局宿舍的老住户张阿姨表示,她家小区并不是弃管小区,今年新物业接手前,公司曾有两名物业人员驻扎在小区里,做相关的服务和收费。“以前我们就收一些基础费用,垃圾处理费什么的,小区也挺好的,我们跟物业处得挺好。”张阿姨认为,在他们这种户数不多,地方不大的小区,并不需要太多的服务,保证卫生,搞好绿化以及对小区内的车辆管理好,不影响居民出入和休息就能达到自己的要求,所以张阿姨觉得,如果新物业收费较高,她是不会接受的。

  该小区的居民对于物业费的定价问题都很关注,委托了业委会与7月初刚接手该小区的物业公司进行协商定价。但多数居民表示,已经在小区内住了多年,对物业过多的服务并没有太多的要求,维持现状的基础上服务项目有所加强更好,但前提是物业费的定价不可以太高,对定价的关注远远超过物业服务的内容。

  默认定价 对服务内容不了解

  地产与物业同属一家公司的情况在长春不在少数,保利就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一个。每个项目都是同样的流程,楼盘在开售时,物业费的定价也会同时告诉给购房者,并征得其同意,收房时也会同时交给购房者物业服务协议、管理规定、业主手册等材料,其中就明确地标注了该楼盘提供的物业服务项目详细内容以及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物业费构成等以及该小区哪些服务属于特约专项服务,哪些服务属于另收费项目。

  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许多业主虽然是一手房主,但对于这些内容却并没有了解的很清楚,很多人急于收房,默认了物业服务协议里的内容,直接签字。“都是默认了这个物业费的价格和协议的,根本没听说谁还因为物业费定价和服务内容不收房的。”张先生是保利·春天里的业主,对于自家物业费的定价和服务,张先生没有什么异议,价格上自己买房的时候就接受了,而至于服务内容,张先生说到目前为止自己也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对于买房时签署的服务协议,张先生说卖房子也用不到,自己也没有太在意,已经找不到了。

  记者也找到购买该小区二手房的业主史先生,史先生称买房的时候前业主也没有交给他相关的物业协议等材料,他并不知道有这些东西。“其实保利这个价格,现在也不算高了,只要不随便涨价,我觉得看不看服务协议也都没啥必要。”史先生坦言。

  物业

  老旧小区物业费虽低但不好收

  幸福街十三局宿舍新入驻的物业公司是吉林省智能网络系统有限公司家缘分公司,该公司的马经理对记者表示,他们公司的物业项目是新拓展的,今年在长春市已经接手7个小区,均是国企职工家属楼这类的老旧小区,有十三局这种住户较少的,也有住户多的大小区。“我们这边经过两个月的捋顺已经接洽得比较好了,有其他小区在物业费定价方面,存在着业主不想交钱的情况。”同样是定价每月几角钱每平方米,但有些老业主却提出来,没有物业入驻时社区帮助管理没有收取物业费,同样生活得很好,所以并不想交这笔物业费。

  “也跟他们业主进行座谈,但是效果也不是很好,反对的声音很多,但其实他们不知道,社区管理的时候,很多费用是政府承担。”马经理介绍,十三局这种小型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不会很多,人力成本支出相对较低,但是基础服务建设和园区内的日常维护维修的费用,却不是一笔小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