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蓝城业主对小区内车辆随意停放不满意 中冶蓝城业主对小区内车辆随意停放不满意

  出谋划策

  今日热议主题

  有关物业费定价和物业服务的相关问题。

  根据调查,长春市各小区物业费的定价是有很大差距的,从几角钱到四五元钱一平方米,而相对应的服务内容其实也并不完全相同。无论是收取几角钱物业费的小区,还是收取几元钱的小区,都存在着不同声音的业主。对于不愿意交物业费的业主存在着对物业服务的不认可,相对于定价也有一定的想法。而多数愿意交物业费的业主,也并非对自家物业的服务完全满意。

  但物业公司表示,物业服务费的定价与物业的服务内容其实是相关的,那么,你知道你交的物业费里都包括哪些服务吗?

  《长春市物业管理条例》有关物业费定价和物业服务的相关规定对比

  现行条例:

  第四十二条 物业服务收费可以实行市场调节价或者政府指导价。政府指导价由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市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物业服务等级标准等因素,制定相应的基准价及其浮动幅度,并定期公布。

  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由建设单位或者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价格。

  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按照政府公布的基准价及其浮动幅度,由建设单位或者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具体收费标准,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到市价格主管部门和市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第四十三条 业主应当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交纳物业服务费用。业主与物业使用人约定由物业使用人交纳物业服务费用的,从其约定,业主负连带交纳责任。

  修订草案:

  (在现行条例完全延用的基础上又补充了以下几点)

  第七十条 物业服务人享有依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收取物业服务费用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物业服务企业代收有关费用或者无偿提供合同约定之外的其他服务。

  第七十二条 业主委员会应当与业主大会选聘的物业服务人订立书面的物业服务合同。物业服务合同的内容一般包括服务事项、服务质量、服务费用的标准和收取办法、维修资金的使用、服务用房的管理和使用、服务期限、服务交接等条款。物业服务人应当自物业服务合同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将合同副本报县(市)、区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备案。

  第七十四条 物业服务费可以采取包干制或者酬金制等方式收取。具体标准和方式由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实行酬金制的,物业服务人应当向全体业主公布物业服务资金年度预决算,并每年至少公布一次物业服务资金的收支情况。

  物业服务合同期限内,物业服务人不得擅自提高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如需提高的,物业服务人应当公示拟调价方案、调价理由、成本变动情况等相关资料,与业主委员会协商,并经业主大会决定,签订变更协议或者补充合同;没有成立业主大会的,需经全体业主共同决定,签订变更协议或者补充合同。

  第七十五条 业主违反约定逾期不支付物业服务费的,物业服务人可以催告其在合理期限内支付;合理期限届满仍不支付的,物业服务人可以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