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公安部、吉林省公安厅关于开展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工作部署,成立了以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吕锋为组长的“昆仑”行动领导小组,主动作为、强势开局、持续发力,依托长春公安大数据,以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为牵引,以大要案件侦办为重点,集中力量迅速侦破了一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昆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长春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犯罪问题,始终保持对食药环等民生领域犯罪高压严打震慑态势,切实维护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截至目前,食药环侦支队共出动警力200余人次,采取刑事拘留等强制措施5人,端掉假牛肉、假饮用水等制假售假窝点20余个,查扣假牛肉800余斤,假冒饮用水商标标识的瓶盖17800个、塑封10万个、饮用水空桶418个、假冒矿泉水230桶及一批制假机器等,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违法犯罪人员的嚣张气焰。

  案件一

  2020年6月1日,食药环侦支队接到报案,从2019年12月份以来,吉林省某知名牛肉生产加工企业多次接到顾客投诉 “买到假的该品牌牛肉”。经确认,该销售渠道来自于名为“品牌牛肉批发零售,招合作团长” 微信号。

  食药环侦支队立即成立专班对举报线索进行调查,2020年6月12日,民警联合长春市市场监管食品稽查分局工作人员对位于长春市宽城区北凯旋路某小区牛肉干坊检查发现该商铺法人唐某华和杨某刚及两名工人正在使用鲜猪血涂抹到猪肉上用风扇吹干的方式假冒吉林省某知名品牌牛肉进行销售,现场查获成品“鲜牛肉”800余斤,查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账本若干。

  经审讯,二人对非法利用老母猪肉涂抹鲜猪血冒充牛肉销售达7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件二

  6月14日,食药环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宽城区销售假烟且数量巨大。

  接到举报后,支队领导高度重视,责成支队四大队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专案组随即对涉案人员进行了重点研判。在市烟草专卖管理局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在假烟存储地点进行了多日全天候蹲守,并于6月17日将前来库房取货的嫌疑人齐某抓获,当场查获假烟2517条,涉案价值达40余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齐某交代前来取货是受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指使前来销售给下家的,被查获前已销售出该品牌假烟达2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案件三

  5月8日凌晨,食药环侦支队五大队联合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稽查分局雷霆出击,出动民警、行政执法人员40余名,查处了生产销售假冒知名品牌桶装矿泉水系列案件,捣毁了位于经开区、绿园区的制假窝点两处,并于6月2日在经开区抓获制售假冒矿泉水的犯罪嫌疑人霍某某、田某某。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霍某某、田某某对制售假冒矿泉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犯罪嫌疑人霍某某、田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铲除上述窝点的基础上,食药环侦支队针对案件涉及人员众多、涉及地域广等情况,采取打下追上、源头整治的工作措施,通过对已打击违法人员手机微信聊天记录和微信转账的取证、固定、梳理,又先后在二道区、北四环、朝阳区、卡伦镇、合隆镇等处成功打掉制售假冒矿泉水窝点多个,使饮用水销售市场得到了极大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