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58岁的刘明把办公地点改在了马路边,为的就是方便随时调解出现的问题。既是调解员,又负责综合治理,还要帮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送药,难怪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一声“刘好人”!“刘好人”是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吉柴社区公益性岗位上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长春市现有市本级5700余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中的普通一“兵”。平日里,他们分布在全市各街道、社区,承担着长春市471个城市社区、4364个居住小区的劳动保障、低保及社区服务等民生工作。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个群体的角色被转换为抗疫堡垒中一颗颗坚实的“螺丝钉”。

  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人员已全面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在有物业管理小区,他们协调组建24小时值守的保安队伍,创新“人防+技防”,利用小区闭路监控、智能门禁等设备,增强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弃管小区、无法封闭和散居楼栋是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二道区吉柴小区是个无物业管理小区,现有5000余户居民,社区工作人员34人,其中30人属公益性岗位人员,人员的捉襟见肘可想而知,但凭着一股齐心协办的干劲,他们正在出色地工作着。

  疫情前,净月高新区福祉街道中信社区的窦晓燕负责社区共青团工作,可从大年初三开始,她的身份变了,成了中信城枫丹白露一期5栋到11栋、390户居民的“贴心人”。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她刚刚将生活用品送到居家隔离人员的家门口,一来一回用了四五十分钟。为居家隔离人员清理生活垃圾,在许多人眼中是个“危险活”,但在窦晓燕看来,她的工作就是为保一方平安,目前,经她监管的隔离人员已达72人。

  二道区东站街道吉柴社区党员高鸽的手机里,有不少未曾领取的微信红包截图,“这些都是居家隔离人员发给我的红包,我没点开过,但却证明我们的服务走进了居民的心坎里。”原来,在高鸽管辖的新苑小区,一户居民从湖南自驾回长,隔离期间,她不但一天三次询问一家人的身体状况,更成了隔离居民的“送菜员”,因隔离“不见面”,居民只能发红包表达谢意。高鸽的同事告诉记者,她有个新称谓——“24小时待机狂人”,因对外公布了手机号码,总是有人给她打电话,一次,高鸽前一秒还在盯着手机,后一秒就累得睡着了。

  眼见着身边公益性岗位人员战疫见真章,居民是最大的受益者,朝阳区清和街道近日就接到了居民李女士送来的对联:“敲门声,问询声,声声入耳;武汉市,长春市,市市关心。”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