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吉林大桥并立新旧吉林大桥并立

  吉林市吉林大桥旧桥位于吉林大街上,跨越松花江,曾是吉林市区连接江南和江北的一座重要桥梁。2011年至今,相关单位多次对吉林大桥(旧桥)进行了技术状况检测。目前吉林大桥旧桥已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3月6日,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相关人员“进场”,开启吉林大桥旧桥拆除工程。

  据了解,吉林大桥旧桥偏南北走向,桥梁中心线与河道正交,这座旧桥作为吉林市第一座跨越松花江的市政桥梁,全长448.8米,由东西两幅桥组成。东幅桥始建于1938年,1940年竣工通车,桥梁上部结构型式为带挂梁的钢筋混凝土双悬臂简支梁;西幅桥(上游侧)为1974年于东幅桥西侧拓宽桥,建成于1975年,桥梁上部结构型式为空腹式钢筋混凝土双曲拱。

  2014年吉林大桥新桥改造工程竣工通车后,这座鉴证了历史的变迁,为城市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旧桥停止运营,处于交通封闭状态。根据松花江吉林大桥断面洪水影响评价的论证,旧桥的存在,导致该段面不能满足百年一遇的行洪要求;同时旧桥在近些年来,也经历了多次技术状况检测,全桥整体状况差,桥梁混凝土构件普遍存在混凝土严重劣化等现象,易造成部分失稳坍塌,对两侧新桥的正常运营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据气象部门统计,去冬今春,吉林市气候异常,降水偏多。据水利部门统计,截至3月1日,吉林市592座水库蓄水总量102.81亿立方米,是历年同期80.44亿立方米的128%,是去年同期81.87亿立方米的126%。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3月份吉林市平均气温为-1℃到-0.5℃左右,比历年同期-2.4℃偏高,且天气阶段性变化明显,随着气温升高,加速积雪融化,发生融雪性洪水的可能性极大。

 吉林大桥拆除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吉林大桥拆除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考量各方情况,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防春汛工作,决定在3月6日陆续对吉林大桥旧桥拆除,目前施工处于铺设施工便道阶段,正式拆除工作在本月中旬开展,预计6月末竣工。同时,为留存历史的记忆,还将保留部分桥梁作为遗迹并予以加固维修。

  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因安全工作需要,施工期间部分时段影响吉林大桥北侧下穿桥及木栈道的通行,请广大市民理解。

  (来源:松花江网 作者:刁俊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