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焚烧污染管控是秋冬春季空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日前,长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并印发《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管控工作的通告》,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政治责任,坚决担起秸秆禁烧攻坚战的主体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多措并举、周密部署,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长春市政府决定,今年10月到明年4月,按照秸秆综合利用“疏堵结合”的工作原则和“全域禁烧、全时段禁烧、全面禁烧”“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确保“零火点”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严格的秸秆禁烧管控,必保铁腕治霾取得扎实成效。

  全市秸秆禁烧工作由市政府统一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建立了秸秆禁烧目标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了目标任务、强化了责任落实。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作为责任主体,切实对本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负责。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秸秆禁烧的组织实施工作。

  按照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方案要求,明确了市级、县区级、乡镇级、村级、组级5级监管网格的网格长、网格员,完善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组5级网格化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网格长、各级网格员职责和监管区域,做到网格内耕地“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颖 通讯员李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