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林德韧、罗鑫)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17日开幕。作为冰雪运动重镇,吉林市在本届冬博会上设立了以“雾凇之都滑雪天堂”为主题的展台,成为了全场的一个亮点。吉林市副市长盖东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吉林市将全力服务北京冬奥大局,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盖东平说:“近年来,在国家振兴东北、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吉林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旅游文化名城、新型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的发展定位,把发展冰雪产业作为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冰雪竞技水平,发展冰雪旅游经济,打造以‘雾凇之都、滑雪天堂’为品牌的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发展。”

  盖东平介绍说,近年来,吉林市围绕“雾凇、冰雪、温泉”三大核心冬季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冰雪旅游品牌,不断丰富冰雪体验。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已成功举办了24届,现已成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事之一。去年雪季还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吉林市国际冰雪摄影大展。

  在推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方面,吉林市也做了有成效的工作。盖东平说:“去年雪季,我市7.5万名学生在雪场上雪课,上冰雪总人次达到80万,冰雪体育开课率达到90%以上,各主要雪场青少年滑雪比例显著增长。另一方面,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我们充分利用全市14座冰雪场馆及百余块公益冰场,组织开展了‘玩冰踏雪·多彩冬日’全民冰雪活动季嘉年华、吉林省大众冰球赛、市直机关干部畅享滑雪等50余项群众性冰雪赛事及体验活动,积极引导全民参与,不断扩大冰雪运动辐射面和影响力。去年雪季,我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次已达230多万,冰雪运动已成为全民健身的新风尚。”

  吉林是冰雪运动强市,曾培养了李坚柔、武大靖等一批优秀的冠军运动员。目前,着眼于备战冬奥会,吉林市已有83人入选国家队,特别是女子单板滑雪入选国家队20人。

一位小学生在吉林市展示区体验滑旱地滑雪设备。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一位小学生在吉林市展示区体验滑旱地滑雪设备。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做强“冰雪+体育”、做大“冰雪+旅游”、做火“冰雪+文化”,吉林市在冰雪产业方面也开始逐步发力。在冬博会开幕当天,吉林市城建集团、吉林市国元集团在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吉林市展区分别与芬兰巴佛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家企业将在冰雪装备制造与研发、冰雪装备产品代理销售、冰雪场馆咨询服务和冰雪人才培养等方面同巴佛集团展开全方位合作。

  盖东平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探索‘白雪换白银’的现实路径,让寒地冰雪经济的红利惠及国内外各界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