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围挡,是城市建设过程中的“过渡产品”,其设计、制作得好看与否,就像一把尺子,丈量一座城市的建管水平,同时工地围挡又如一面镜子,折射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为此,近期长春市正着手街头围挡的提升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南关区已完成2500余延米围挡的升级改造,使辖区内的街路更加整齐、美观。

  最近,细心的市民在路过南湖大路与东岭南街交会处时会发现,十字路口东北角的一处围挡,犹如画卷一般铺陈在路边,格外引人注目。干净整洁的白色墙面,灰色的琉璃瓦顶,这种徽派风格的建筑在长春的街路上可并不常见。

  可在两个月之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位于十字路口东北角处是一个形成多年的室外农贸市场,为了确保街路的环境卫生,城市管理部门便在此处建起了围挡。但随着南湖大路景观的不断提升,此处围挡变得与街路整体景观格格不入:7米多高的围挡将人们的视野全部挡住,围挡上布满了商家的广告,这些颜色各异的大型广告与整条街路的风格极不协调。5月中旬,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将此处围挡作为重点整改项目,对围挡的安全性和围挡广告的画面风格进行了统一设计。

  如今,这处围挡已经升级改造完成,改造后的围挡高度不到5米,顶部设有仿琉璃瓦的构造,整个围挡更像是徽派建筑的一面景观墙。围挡画面中使用大量留白,颜色清新淡雅,很好地融入周围街路的景观。南湖大路与东岭南街交会处的围挡只是南关区围挡升级改造的项目之一,除广告围挡外,南关区针对在建工地和空地围挡也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建工地的围挡升级由区住建部门统一协调各工地自行完成,空地围挡设施陈旧或不合格的,由城市管理部门督促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南关区已升级改造围挡12处、总计2500余延米,不仅在安全性上有了保障,对整体的环境也起到了美化和提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