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文化繁荣大旗 走旅游兴州之路

  ——延边州扎实推进文化旅游工作综述

  大美延边,引四方客来。

  端午节期间,延吉市举办了“2019中国延吉朝鲜族端午民俗文化旅游节暨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开园仪式”,朝鲜族坐鼓乐、跳板、秋千、传统婚礼以及朝鲜族民俗文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场演出等,备受游客青睐;

  7月的图们,风景如画。在日光山花海民俗风情园内,芍药花、油菜花竞相绽放,粉紫色的芍药花和金黄色的油菜花开满山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玩;

  敦化市入围2019避暑旅游十佳城市,延吉市、珲春市、安图县入围2019避暑旅游样本十强城市……

  今年上半年,延边州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080.22万人次,同比增长11.25%,实现旅游总收入216.50亿元,同比增长12.03%。

  坚持“文化强州”和“旅游兴州”两个统领,延边州以建设好“中国朝鲜族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以中国朝鲜族文化为特色的北方休闲之都”为目标,努力绘制全域旅游新画卷。

  重点推进延边旅游集散中心暨海兰江民俗特色小镇一期集散中心、商业街等开工建设;推进和龙仙峰滑雪场项目开发;扎实推进龙井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敦化六鼎山温泉公园、老白山原始生态休闲度假区等重点项目扩容升级……延边州加快项目建设,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形成了特色凸显、文化丰富、功能齐全的旅游项目谱系。

  延边州组织各县市文广旅局和11家旅游企业赴宁波参加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并成功举办“甬”入延边-延边州文旅资源和项目推介会。博览会期间,全州企业现场成交订单50万元,签约企业10家,合同订单800万元,获得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最具人气奖”。6月初,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吉林(延边)活动周在延边举行,延边州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签订了友好城市协议。延边州积极促进文旅融合,有效促进了与各地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将丰富的旅游资源推介出去,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为此,延边州组织县(市)文广旅局、旅游企业参加“吉浙携手新春民俗文化节”“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等推广活动,赴太原、西安、杭州等地开展文旅推介活动;赴瑞典、芬兰、爱沙尼亚参加韦特恩自行车赛并开展赛事推介。进一步丰富“延边旅游年卡”内涵,截至6月末,旅游年卡累计发行6.2万余张。

  统筹协调县市旅游资源,有计划地开展文旅节庆活动,既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又活跃了文化旅游市场。延吉市举办“盛开的金达莱”2019第六届延吉国际冰雪旅游节,敦化市举办“第五届国际冬泳邀请赛”,汪清县开展迎“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暨朝鲜族端午节民俗活动展演,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打响了“美丽中国·鲜到延边”文旅品牌,提升了延边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交通是旅游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延边州加大国际航线开发力度,加密与重点客源城市的航班航线,着力打造旅游“大通道”。稳定运行延吉-日本大阪、俄罗斯海参崴国际航线,新开通延吉-威海-大邱(清州)航线;稳定运营延吉-烟台-宁波等国内航线,新开通延吉-宁波直飞航线,开通延吉-大连-南京、延吉-济南等航线,基本实现大旅游空中格局。

  策划推出“祖国在我心中——金达莱音乐季”,精心创编朝鲜族舞蹈《长鼓舞》《心归去处》(鹤舞),打磨提升原创话剧《第一书记》……延边州从创作文艺精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等方面着手,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后续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基本完成13个县级图书馆分馆、31个县级文化馆分馆建设工作;开展送演出、送培训、送讲座、送书、送展览等基层惠民活动200余场。

  开展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增补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新增省级名录项目2项,全州共有省级名录项目64项;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边州持续深入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促进了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擎文化繁荣大旗,走旅游兴州之路。延边州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奋力谱写着新时代全域旅游发展的壮丽篇章。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张伟国 代黎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