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春市“文明再出发”示范街圈创建活动中,朝阳区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教育,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力度,重点围绕一街三路三圈(一街:人民大街;三路:南湖大路、自由大路、解放大路;三圈:重庆路商圈、桂林路商圈、红旗街商圈)进行乱象整治与环境提升工作。

  据朝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容科宋志岩介绍,自集中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该局重点对桂林路商圈、红旗街商圈、重庆路商圈,以及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周边等点位加大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共清理非法广告12262平方米、乱悬乱挂条幅661个、杂牌灯箱等410个,制止各类占道经营行为764起,清理露天烧烤80处、各类堆放物1232处、占用停车泊位的地桩地锁等628个、各类装修垃圾16322立方米。

  “拆除主次街路户外牌匾、高空字工作也在稳步推进,预计到月底前可拆除全区主次干路高空字和高空牌匾广告。”宋志岩说,为给市民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该局还对辖区道路实施了降尘作业。下一步,该局将深入背街里巷、盲区死角等地方,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在自由大路与牡丹街交会处,朝阳区交警大队三网格网格长王勇正在路面执勤。他告诉记者:“在自由大路上没有交通信号灯但设有人行横道的路口,我们重点布置警力,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乱象进行重点治理。”王勇说,经过近一段时间的治理,大多数机动车驾驶员都能主动礼让斑马线。

  据朝阳区区长武凌介绍,朝阳区按照“标准化、精品化、特色化、示范化”的创建思路,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文明再出发”示范街圈创建活动,重点开展了公益广告提升、文明商户典型培树、文明交通示范点位打造等工作,通过组织发动、载体推动、整体联动,扩大群众参与度,开展特色创建工作,将创建活动与城市拆违、行业乱象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干部带头、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