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捡垃圾保护环境,日前,一支由年轻人组成的“爱长春捡跑团”出现在长春街头,在运动健身的同时,还能够践行环保理念,一举两得。25日,这支慢跑团的发起人刘思维告诉记者,这是一项新兴的运动——plogging。

  “我们和其他跑步爱好者不同,我们出发时都要自带装备,一个垃圾袋,还有一个捡垃圾的夹子。在跑步过程中我们会把沿途看到的垃圾收集到袋子里,再统一将垃圾分类处理。”刘思维告诉记者,他通过微博了解到上海的跑步爱好者组建了Plogging跑团,倡导绿色环保跑步生活。今年长马比赛的时候,刘思维萌生了在长春组建公益Plogging跑团的想法,6月1日捡跑团队正式成立,当时只有13个人,“爱长春捡跑团”成立的消息在微博上推出后,受到了广泛关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团队已经发展到现在的180人。

  为了方便管理,使活动安全有序地开展起来,“爱长春捡跑团”还设置了团长、组长、领跑,大家分工明确,各负其责。每周周六19时,跑团成员在自由大路地铁站集合,运动时间为1小时,全程大约5公里,每次活动有20多人参与。“团队里有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还有带着孩子来参加的市民。”刘思维介绍说,环保公益跑和其他跑步形式不同,大家不急于冲往终点,而是边跑边弯腰拾起路边的烟头、纸屑等垃圾,装入手中的垃圾袋,这样跑步变得更有意义。

  “我已经参加了3次跑团活动,每次都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不仅锻炼身体,结交朋友,还能让孩子从小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养成环保出行的理念,获益匪浅。”跑团成员刘女士说。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张琳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