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的标准化公交站亭简洁大气、清新亮丽。 贾春文 摄新建的标准化公交站亭简洁大气、清新亮丽。 贾春文 摄

  26日,记者从长春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作为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道路改造提升重要组成部分的公交站亭、站牌等站务升级改造已初见成效,自由大路至文昌路区间5座标准化、规范化公交站亭建成并投入使用。

  当日,记者在人民大街自由大路站点看到,很多乘客在灰橙相间的公交站亭下候车,“新公交站亭不仅简洁大气,还新增了座位,真是太好了!”乘客赵海燕说。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改造的公交站亭设计方案是由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依照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同时参照国内外优秀作品和同纬度地区建设经验等作出的。公交站亭的标准形式为箱型,根据道路条件,还可以演变为U形、L形和“一”字形。

  “本次站亭、站牌改造,更加注重功能提升,注重以人为本,注重乘客候车感受,增加了乘客候车座靠、线路提示、夜间照明、无障碍设施等。”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站亭改造还规范了广告发布板面和位置,有助于解决当前公交站亭广告随意张贴的问题。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以上述投入使用的5座公交站亭为示范点,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或建议,市民可拨打电话15044331999或发送邮件到1279502788@qq.com邮箱反映。市交通运输局将结合市民意见建议及长春市实际情况对站牌、站亭进行优化调整,满足乘客候车需求,提升城市形象,为下步三环以内其余公交站亭提标改造、升级奠定良好基础。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