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吉林省以“就业扶贫,助残圆梦”为主题,在全省统一开展了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活动期间,全省共举办招聘会和送岗下乡活动178场次,发放宣传材料6万份,群众参与1.8万人,提供就业岗位7962个,提供政策咨询3776人,职业指导3971人;走访贫困残疾人家庭2101户,走访贫困残疾人2327人。

  为切实开展好本次就业帮扶活动,吉林省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的通知》,制定了全省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各地人社部门通过完善贫困残疾人就业信息,开展精准识别,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点对点进行针对性培训,促进其稳定就业。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需求纳入工作计划,实施技能提升培训、岗前培训、落实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等优惠政策,帮助登记未就业的贫困残疾人送岗到户。对于缺少技术的贫困残疾人根据需求积极开展技能培训。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实施托底安置,积极宣传残疾人就业政策,为残疾人就业开通渠道。

  同时,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深入了解农村贫困残疾人的求职需求,加大了信息采集和岗位开发力度,并及时做好岗位信息整理和发布,将岗位信息直接送到乡镇、村组(社区)和农村贫困残疾人家门口,构建企业与残疾人的联系桥梁。各地在就业帮扶活动现场均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信息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创业项目推介、创业担保贷款咨询、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和权益维护等服务。开发残疾人专属岗位,根据残疾人就业需求积极组织残疾人与用工企业进行对接,引导鼓励企业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开发就业岗位,安置残疾人就地、就近、就业。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丹 通讯员张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