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降雪实况

  受高空槽影响,3月1日早晨开始,吉林省东部出现降雪天气。截至2日08时,出现1站暴雪,5站大雪,4站中雪。

  降水量前十位:长白10.8毫米,珲春7.8毫米,龙井7.2毫米,延吉6.5毫米,图们6.1毫米,和龙5.9毫米,二道4.5毫米,汪清3.8毫米,安图3.1毫米,罗子沟2.8毫米。

  吉林省平均1.2毫米,地区分布:延边4.8毫米,长白山保护区3.0毫米,白山2.1毫米,其他地区不足1毫米。

  目前吉林省中东部地区普遍有积雪,其中吉林东部、通化、白山、延边和长白山保护区大部在10厘米以上,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长白,达68厘米。

  二、降雪天气预报

  3月2日白天到夜间,延边东部有小雪。

  3日-4日吉林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雪天气过程,长白山保护区、延边大部有大到暴雪,累计降雪量10毫米~18毫米,最大可达25毫米左右,新增积雪深度一般为8厘米~15厘米;辽源、吉林东部和南部、通化、白山、延边西北部有中到大雪,个别地方有暴雪,累计降雪量3毫米~8毫米,新增积雪深度一般为3厘米~7厘米;其他地区有小雪,累计降雪量不足2毫米,新增积雪深度1厘米左右。

  三、本周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3月2-8日),吉林省平均气温-4.0℃左右,比常年偏高。吉林省平均降水量 5.0毫米左右,比常年明显偏多。

  2日,东部和南部有小雪;

  3日-4日,延边中东部有大到暴雪,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雪;

  7日前后,吉林省大部有雨夹雪或小雪。

  四、 分析与建议

  一是本周降雪偏多、气温波动大,建议各地各部门提前做好应对,尤其东部地区外勤人员请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护工作。

  二是本周降雪频繁,建议相关部门积极组织清扫积雪,做好交通安全保障,东部地区高速公路和机场需视情况采取应急管控措施。

  三是本周气温虽然整体偏高,但仍有起伏,城乡居民早、晚注意添加衣物,预防感冒等疾病。

  四是5日-8日吉林省气温较高,将出现昼化夜冻现象,东南部地区要注意监测可能出现的桃花水。

  五是近期降水相态复杂,且昼夜气温在0度上下变化,路面状况复杂,行车需注意安全。

  六是提醒大家出门需注意屋檐和屋顶的冰锥和积雪,防止被坠冰落雪砸伤。

  七是户外堆积存储的粮食易出现霉变,需及时清雪,防止底部过水,注意做好晾晒工作。

(来源: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