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朝阳区上半年经济稳健增长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7-22 11:30:14

  (吉林日报 记者徐雁秋刘玲玲) 上半年,朝阳区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稳健增长,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经济发展成果可圈可点。今年,计划开工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718亿元,上半年实现开工68个。

  骄人成果背后的发展动力来自哪里?“‘二次创业’成为撬动朝阳发展的新支点,让老城区的发展迎来新局面。”年初以来,朝阳区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幸福的首善之区、首富之区、魅力之区的发展目标,全力保持经济增长、提升城市品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服务业集聚发展,永春新区和乐山现代都市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在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上半年,朝阳区对建成区可开发资源、开发区特色园区和“退二进三”区域进行了细致梳理,整理旧城改造地块17个、重点开发地块14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地块14个、楼宇资源41个,总面积630万平方米,并召开了推介会进行了对外招商推介。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80个,在谈重点项目89个。计划开工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718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68个。

  服务业集聚发展。上半年,朝阳区选派专人对区内各商圈业态情况进行了普查调研,根据产业集聚情况绘制了“朝阳区经济业态分布图”,进一步明确了商圈与特色街路的打造重点。举办了首届长春红旗商圈旅游购物节,探索打造特色服务业集聚区新模式,在为期5天的活动时间里,以欧亚为核心的主力商家日均营业额合计达1.26亿元,日均客流量23万人次,分别比无活动期间同比增长22.46%和45%。同时,不断加大商圈与特色街路宣传力度,制作了“黄金商圈”、建设街“百姓宴会厅”等宣传画册,促进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阿里巴巴集团东北地区唯一渠道授权商豪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朝阳区。

  与此同时,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永春新区和乐山现代都市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深入开展。上半年,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计划开工的40个项目已开工24个,四期征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永春新区建设平稳进行,根据永春新区功能定位,编制了《永春新区产业规划说明》,进一步明确未来5年至10年永春新区发展任务和工作重点,争取资金1000万元,对长乐公路进行维修,近期将动工;乐山现代都市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修改完善了《现代都市观光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包装了15个都市观光农业旅游项目向外推介,争取到资金8000万元计划新建115公顷蔬菜基地,保护地栽温室大棚果树和山野特菜间混套种、鱼菜共生栽培等示范项目全面启动。

  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朝阳区积极为企业争取政策扶持,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引导行业企业聚集发展,完善朝阳区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功能,区内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朝阳区先后为35户企业申报了国家“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吉林省创业服务专项资金补助和长春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项目;在区属中小企业中发起并成立了朝阳区中小企业联盟协会,目前,已有113家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各行业中的骨干企业成为首批会员。上半年,新增民营企业592户,新增个体工商户1077户,从业人员达18.7万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