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龙井德新:经济发展与环保“双赢”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6-26 09:17:20
龙井德新:经济发展与环保“双赢”龙井德新:经济发展与环保“双赢”

  本报讯(王胜男记者张伟国)打造生态延边,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近年来,龙井市德新乡以打造“绿色和谐生态德新”为目标,坚持“生态立乡、绿色强乡、项目兴乡、产业富乡”的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生态环境根源在土地肥沃,生产出来的杂粮果蔬比别的乡镇质量和数量要高好几倍。2013年德新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卫生乡镇和国家级生态乡镇后,我们的羊、烟叶、杂粮,都打出去了一个品牌,外面都知道德新是一个干净、生态的地方。过去0.5元卖不出去的玉米,现在能卖一元,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6月19日,德新乡党委书记金雄对记者说。

  德新乡是农业生产大乡,历来重视农作物种植的无公害程度。一方面加大对干部群众特别是种植户的宣传教育,倡导农作物绿色种植,施用农家肥,赚良心钱。另一方面积极与上级涉农部门联系,邀请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土壤质地,为农民群众制定科学合理的施肥方法,农产品农药残留均控制在标准之内,全力保障农作物食用者的健康安全。

  德新乡金谷村村民李深壮是村里种植大户,拥有118公顷田地,主要种植玉米,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他说,近几年,村里开始搞生态农业,以前他们都把玉米秆直接焚烧,现在粉碎后直接还田,既环保还增加了土壤肥力。”

  作为一个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的乡镇,德新乡经济水平较龙井市其他乡镇差。但近年来,德新乡转变发展思路,把生态环境建设与发展经济并重,把国家级生态乡镇和国家级卫生乡镇作为德新乡未来发展的一个品牌,以崇民村为试点,加大“特色村寨”项目建设力度,以省级“森林小镇”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宜居乡镇。

  过去下雨天沾得满鞋都是泥的黑土路,如今变成了水泥路,道路两旁间隔不远就有一个标准化垃圾箱;村里实行了亮化工程,四五个乡镇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老百姓的草坯房也换上了宽敞规整的砖瓦房,自家都用围栏圈起了小院、种起了花草,院子里的木头、农家用具整齐地安置在仓棚里;狗儿在路中间悠闲地打滚、横躺……

  从2011年至2013年,德新乡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环境整治,垃圾处理是个重点。7个村建了7座垃圾中转站,在各村主要道路两旁设置垃圾箱200个,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垃圾运输车、铲车、勾机、小型拖拉机,并设置10个大的定点垃圾箱,实行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市处理”模式,开展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行政村比例达100%。

  20万元的污水处理氧化塘,生活污水全部经由排水管网统一排放到氧化塘,经氧化沉淀后,排放到八道河,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100%,开展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71%。

  目前,全乡环境整洁优美,区域及村庄布局合理,无脏乱差现象;各功能区符合环境规划要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得益彰的效果。德新乡所辖7个行政村中,已有6个被命名为州级生态村。

  闲暇时,德新乡的村民和乡镇干部会一起拔拔草,扫扫路,清理一下垃圾。村民赵雅贤说:“以前我们扔垃圾没觉得有什么,现在环境好了,我们随便扔点垃圾心里都过意不去了,让我们扔我们都不扔了。”

  住整洁房、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用洁净能源、享受优美环境,德新乡人民正向生态、美丽、文明、富裕的小康生活大踏步迈进。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