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敦化打好“城乡生态经济发展牌”实现双赢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7-03 14:50:43

  本报讯(记者赵乐王胜男)“天蓝、地绿、山青、水碧”是生态敦化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敦化市坚持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多措并举、综合施治,成为吉林省唯一一座集国家卫生城、园林城、绿化模范城和优秀旅游城于一身的魅力城市。2006年提出建设“生态敦化”的发展蓝图,确立了“经济、民生、生态”协调共进的发展思路,2011年又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目标,敦化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突出位置。

  作为全省最大的县级市,敦化市农村人口占全市人口比重近一半,农村环境整治无疑是推进城乡统筹、建设生态敦化工作的重中之重。

  小山村是敦化市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民房整齐、村路干净,雁鸣湖波光粼粼的湖水映着小山村的绿树成荫,风景秀美宛如世外桃源。

  从2012年始,小山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集体经济,建立了有机大豆科技示范园区,面积达1200公顷,带动农户300余户,促进农民增收500多万元;大力发展淡水鱼养殖业,成立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让30多名合作社成员增收达50万元;建立的良种繁育园区使农民增收100多万元。

  “今年我们村定位为旅游乡村,准备装修四户比较标准化的农家乐,将村民家的民房进行改造,村里给每户投5万元钱,村民自筹两万元,统一装修。去年来小山村旅游的有几千人,今年,我们要加入水上旅游项目,争取吸引更多游客。”小山村支书史学良说,“今年村里将耕地还林50公顷,绿化树达2000多株,使村里覆盖绿地达到30%,更好地保护雁鸣湖周围的生态环境。”

  三年来,敦化市乡村初步形成了以公铁两侧、旅游景点沿线、省级示范村、乡镇所在地、基础条件好的村屯为支撑的环境面貌新格局。在城市建设上,敦化市立足“长白山立体生态宝库”的特殊优势,注重产业的生态效益。生态工业上,积极推进工业企业退城进郊,生物质发电、中广核风电等一批超亿元清洁能源项目上马,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实现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把特色种植业和畜牧业作为发展生态农业的主攻方向,重点培育和发展大豆、水稻、中药材、烟叶、食用菌等种植基地和奶牛、肉鸡等畜牧园区30余个,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

  把旅游和物流等第三“绿色产业”打造成新的生态经济增长极,规划6.5平方公里的综合物流园区已启动建设,累计投资20亿元的清祖祠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逐步完善,敦化市产业整合集聚同时也实现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