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珲春口岸改扩建 促进经济大提速

来源: 城市晚报 2014-07-16 10:53:57

  城市晚报延边讯  满载煤炭的列车,川流不息的进出口货车,络绎不绝的过境游客,面貌一新的国门。7月10日,记者在珲春铁路口岸和珲春口岸看到,经过一年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两大口岸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它们用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中外客商和游客领略着珲春开发开放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去年8月2日,珲春中俄铁路口岸在临时关闭9年后正式恢复开通和运营。时隔近一年,记者再次来到珲春铁路口岸,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国际换装站内到处是堆积如山的煤炭,一列刚从俄罗斯驶来的运煤列车正在卸煤,站内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珲春市口岸办副主任方丹告诉记者,今年1至6月份,珲春铁路口岸进出口货物达34万多吨。主要类别为煤炭、铁精粉和矿泉水。据统计,自去年8月2日恢复运营以来,截至今年6月30日 ,珲春铁路口岸进口煤炭147列、5082节次,35232.6吨,铁精粉2列、59节次、4040.15吨,出口矿泉水1列、6节次、103.68吨。

  目前,珲春铁路口岸货物查验楼经改造已经投入使用,联检单位开始进驻。

  和铁路口岸同样繁忙的还有珲春口岸。经过改扩建的珲春口岸的变化更大,拆除了口岸旧联检楼和临道门市,对拆除的口岸区域和海关货物监管区域地面铺设了水泥地面,出境旅检大厅的改造已经完成,入境旅检大厅的改造正在施工。整个珲春口岸面貌焕然一新。

  崭新的珲春口岸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拍照留念。除了游客,来自俄罗斯的加长厢式货车也排起了长龙。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珲春市外贸进出口总额4.7亿美元,同比增加2365万美元,同比增长5.2%。珲春各口岸出入境人员30万人次,同比增加1.7万人次,同比增长5.8%;进出口货物50万吨,同比增加37.7万吨,同比增长3倍,占全年目标的100%。

  在高速增长的数字背后,是珲春开发开放的日益深化:今年以来,珲春示范区管委会正式挂牌运行,《示范区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与俄罗斯苏玛集团签署开发扎鲁比诺港意向协议,珲马铁路实现常态化运营,对朝国际邮路正式开通。吉珲高铁(珲春段)完成总工程量的90%。防川码头基础设施完成投资400万元,防川边防文化展览馆、民俗村休闲场馆对外开放。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延边·俄罗斯远东市长合作会议,与俄罗斯阿尔乔姆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中俄互市贸易区实现俄边民入区5万人次、对俄出口额1.2亿美元,出口加工区实现贸易总额2.16亿美元。

  方丹表示,经过改扩建的珲春口岸,将从根本上畅通口岸的通关环境,促进口岸出入境人员和物流的快速增长。

  (记者 周和/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