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好”字当头

来源:长春日报 2014-07-07 09:31:11

  (长春日报记者 苑 丹)用“好”字当头形容长春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最为贴切。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实现新的跃升,工业效益创阶段性新高。前五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高于利税增速,利税增速高于销售收入增速,销售收入增速高于产值增速。

  来自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4004.3亿元,增长10.5%;累计实现增加值909.8亿元,增长8.8%。前四个月,全市工业累计实现利税497.6亿元,同比增长23.6%;实现利润292亿元,同比增长26.3%,增速高于全国(10%)16.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7.6%)8.7个百分点。利润、利税、销售收入和产值的增速比说明:长春工业经济发展质量越来越好。

  好,首先体现在重特大项目的快速集聚上。围绕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轨道客车装备制造三大优势产业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大批重特大项目加速集聚,使优势产业更强、新兴产业更优。一汽轴齿工业园、大众EA211发动机等一批重特大项目重点续建项目全面展开,大成集团10万吨秸秆糖项目预计10月份正式投产。这些项目拉动作用强、技术含量高,将成为拉动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前五个月,全市有1141个工业项目在建,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51.9亿元,同比增长12.3%,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61.5%,

  好,突出体现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上。市工信局着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全年计划推进244项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组织实施100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逐步建立国家、省、市技术中心逐级晋升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前6个月,全市预计首次投产工业新产品495种,实现产值2200亿元,产值率达45.1%。

  好,时刻体现在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上。全市工业战线围绕“谋划一批、对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达产达效一批”重点项目,建立了“局长包保、处长跟踪、处室推进”的机制,提高了项目运行效率。上半年,我市90个新增产值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投产达效,60个重大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40个新建项目陆续开工。同时,积极推进30个重大谋划项目落位,演绎项目运行的“长春速度”。

  好,还体现在项目承载平台的优先建设上。我市高度重视重点特色产业园区和孵化器建设。上半年,长春北湖科技园项目中的12栋、23栋建筑实现冷封闭;光机所光电子产业化平台项目中的光电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综合楼主体完成;长春应化所新材料创新基地中的3栋专用技术平台和2栋通用技术平台实现暖封闭;吉通公司汽车零部件工业园项目一期10万平方米厂房已建成,入驻的7户企业实现批量生产。

  “好”字当头,快在其中。长春工业经济发展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意味着连续实施的“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以及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成果正日益显现。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