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扶余市检察院积极作为,迅速行动,于1月27日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并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全面排查疫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防范疫情风险,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项措施

  扶余市检察院坚持“四项措施”,推动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和落实。

  1、突出重点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第一政治任务来抓。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报告的同时,全体干警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

  2、行动听从指挥。全面配合扶余市委、市政府并协助相关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

  3、发挥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保障。依法维护一线医护人员合法权益,依法严惩造谣传谣、哄抬物价、诈骗等涉及疫情犯罪行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秩序;结合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严惩非法捕猎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进一步强化驻所检察工作,做好看守所的监督防控,保障在押人员生命健康安全,维护正常监管秩序,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司法保障。

  4、落实上级要求。带头响应、遵守、执行上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第一时间执行、落实和反馈,确保不打折扣落实落地。

  八项机制

  扶余市检察院建立“八项机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建立疫情防控联络机制,建立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进行研究部署和上下联通。

  2、建立公检法联动机制,联合市公安局、市法院下发通告,普及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法律知识,保障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加强沟通配合,坚持提前介入,依法严肃惩处危害公共安全、破坏市场秩序、网络造谣传谣、危害医务人员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

  3、建立“日报告”“零报告”机制,每天汇总全院干警及家人情况层报省检察院和市委市政府。

  4、建立重大疫情及时上报机制,发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汇报,并及时处置。

  5、建立人员监控机制,严禁无关人员随意进出单位,加强对本院干警和来访人员的测温登记工作。

  6、建立网络信息发布内部管控机制,严禁在网络上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有关疫情信息。

  7、建立每日消毒机制,每日对公共区域和办公场所进行防疫消毒,特别是值班室等窗口部门以及卫生间、楼梯等区域的消毒防疫,确保全覆盖、零死角。

  8、建立宣传引导机制,每天将中央、省、市疫情最新情况、有关要求及防范科普进行发布,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疫情防控动态,坚定防控信心,传递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