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三部委1月26日下发的《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精神,坚决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传播途径,按照吉林省、延边州局和吉林省安图森林公安局党委统一部署,吉林省安图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于2020年1月29日,带领林区派出所民警主动对接安图森林经营局资源、动保、卫健、林场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成立联合检查组,及时开展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清查整治行动。

  联合检查组首先对辖区内长兴林场(养熊繁殖基地)实施隔离措施,现场落实管控主体由长兴林场负责,长兴派出所进行监督,严格落实消毒、免疫等防疫措施,森侦大队不定期对其进行突击检查,长兴派出所每日必查,督促工作人员做好防护和消毒工作,要求外来人员坚决禁止入内。

  联合检查组同时对辖区内宾馆饭店、集贸市场、农家乐等行业网点进行了突击检查。经查,辖区未发现屠宰、收购、经营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未发现野味上餐桌、进餐馆的行为。为确保此次行动取得实效,检查组安排专人加大网络巡查力度和频次,彻底消除通过微商等网络形式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 

  联合检查组在告知经营户不得进行野生动物买卖、运输、加工、食用的同时,还要做好家畜养殖场所的隔离消毒工作,严格避免人和动物直接接触,注意自身防护。民警每到一处都现场宣传讲解如何预防感染病毒基本知识,受到辖区商户及居民好评。

  截止目前,吉林省安图森林公安局出动警力50余人次,警车13台次,检查驯养繁殖场所一处、农贸市场二处、宾馆饭店8家、五金商店1家、熟食店1家、林蛙养殖沟系10户,登记黑熊65头。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