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慧谷学校,是集小学、初中于一体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长春新区蓬勃发展,吉林大学文脉绵长,孕育出了年轻的慧谷学校,它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以实力为新时代弄潮儿插上奋飞的翅膀,让走进这里的莘莘学子放飞希望,超越梦想。

  慧谷学校占地122961平方米,主要承担学区内学生和吉林大学教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任务,是吉林大学为双一流建设引进人才、建设和稳定专家型教师队伍、满足教职工需求和提升职工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和民生工程,是吉林大学优质教育资源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之一。学校认真贯彻吉林大学和长春新区的办学理念,传承吉大附中的优良传统,延续慧谷学校的科学文化,求真务实、规范办学,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慧谷学校正以强劲的势头蓬勃发展,办学规模迅速扩大,截至目前,学校已拥有5880余名学生、151个教学班、446位教职员工。学校一直坚持把发展壮大与内涵提升、特色创建紧密相连,在“上规模”的同时“创品牌”。

  慧谷学校坚持高站位、大格局、宽胸襟、勇担当,始终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办好政府满意的教育,努力办好吉林大学满意的教育”为办学宗旨和原则,以把学生培养成“厚德崇礼、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学有所成的优秀公民”为目标,以“建设学科课程、德育课程和校园文化课程”为途径,开展学校的各项工作。

  近年来,学校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推行“双主体”教学模式的落实,教学成果丰硕。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连续四年中考成绩优异。尤其是2020年,校长欧炜提出“战疫保学”的理念,对于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全员参与,赢得社会各界鼎力支持,采取聘请“健康副校长”等创新举措,成为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样板校;教学工作中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师资优势、课程优势,使学校中考再创佳绩。慧谷学校在全区22所学校中获得唯一教育教学“长春新区教育系统优胜单位”荣誉称号。同时还荣获“长春新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被评为“规范+自主”优秀学校,“领航工程”督导评估优秀学校。

  慧谷学校十分重视对教师专业成长,打造了一支精良的师资队伍。其中,欧炜为长春市地理学科欧炜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崔巍为长春市语文学科崔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学校拥有省级骨干教师3人,市级骨干教师3人,区级骨干教师20余人;在各级各类教科研活动中,学校共有20多人次获得省级奖励,30多人次获得市级奖励。仅2020年,学校教师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3人获省级优课;国家级比赛获奖2人,省级比赛获奖2人,市级比赛获奖10余人,区级比赛获奖10余人;科研项目已结题3项,申报结题36项。与此同时,扎实的教研带动了浓厚的教科研氛围,近年来教师们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获奖教育教学论文近百篇。

  建校以来,慧谷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开展“蓓蕾计划”“多彩社团”“红色教育”“阳光大课间”“民族节日”“研学旅行”“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挖内涵、创特色、育人才、促发展,培养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并且调动师生积极向上的热情,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推动学校教育的良性与均衡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学子。办学过程中,改革的是课堂,成长的是教师,最终受益者是学生。慧谷学生健康活泼、多元发展,素质教育之花芬芳整个校园,学生在各类评比中斩获诸多殊荣,其中1人被评为“省优秀少先队员”,1人“省十佳优秀少先队员”,1人“省新时代好少年”,1人“省美育好少年”,3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4人被评为“市级优秀学生”,十余人被评为“十佳百星少先队员”等。孩子们在各级赛事中同样表现突出,国际奖项13人,国家级、省级获奖近千人次。莘莘学子用他们的成绩为慧谷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兴奋剂”。

  现在,学校发展、教师发展与学生发展相得益彰,效应渐成。未来,慧谷师生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努力打造一所有高度、有温度的学校。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